習近平訪美遇抗議 內訌外困罩陰霾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8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月13號起對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14號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晤。而就在習近平抵美當天,中共發佈公訴「廈門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的消息,使得牽連此案的習近平訪美,也同時蒙上一層陰霾。

美國白宮14號為習近平舉行了歡迎儀式,歐巴馬總統與習近平舉行首次正式會晤。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指出,習近平和歐巴馬等美國官員有許多重要的雙邊、區域和全球議題要討論,例如伊朗、朝鮮和國際經濟問題等,不過解決具體問題並非習近平訪美的目標。

最近,四川藏區發生軍警開槍射殺多名藏人事件,引起國際社會譴責。13號,4百多名藏人在華盛頓中共駐美大使館前舉行示威,焚燒中共國旗,抗議當局在西藏採取的嚴厲鎮壓政策。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習近平訪美前夕會見了4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對中國的人權倒退表示關切。

西方媒體在報導習近平訪美時,提到2009年初,習近平訪問墨西哥發表的演講,習近平演講中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這番言論曾經引起西方媒體的不滿,認為沒有政治家的風範。

習近平抵美當天,華盛頓《法輪大法佛學會》在美國《國家記者俱樂部》召開新聞發佈會,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辦迫害元兇江澤民等人,並希望美國政府公布王立軍和美國領事館談話與迫害法輪功真相有關的內容。

《華爾街日報》指出,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領館的政治醜聞,顯示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班可能不順利。而針對習近平訪美,中共媒體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聲音。

13號,《人民網》發表文章聲稱「習近平今起訪美 或定調未來10年中美關係的發展」。當天,《鳳凰網》卻轉載人民日報社原總編輯李莊的文章說:「事先指定誰誰接班,是封建朝廷的做法」。

朱健國:「在習近平訪美把它轉載出來,那麼就意味著國內的文化界、知識界甚至是老百姓都會認為,十八大還沒有開,習近平訪美的身份表面上是國家副主席,實際上是以已經確定的十八大中國的新領導人這麼一個身份去的,那麼這就顯然是一種封建、延續封建王朝的那一套。」

就在習近平抵美當天,廈門市檢察院突然對外公布:對「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提起公訴。賴昌星手裡握有江澤民派系人馬的罪證,牽涉賈慶林、賀國強、習近平等人。其中,習近平曾在福建任職17年,官至福建省長。

外界分析指出,就在習近平接班不確定、希望通過訪美獲得美方認可加碼的這個時刻,中共發佈公訴賴昌星的消息,其中捲入3名政治局常委;再加上薄熙來、王立軍相互火拚,顯示中共高層全面內訌、出現分崩離析的前兆。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李元翰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