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闆跑路潮向鋼貿企業蔓延

【新唐人2012年2月18日訊】中國老闆跑路風潮向鋼貿領域蔓延,江蘇無錫一企業老闆李國清過年前夕全家潛逃國外,債務高達10億以上。廈門大學金融系副教授陳善昂警告,中國企業經營環境惡化,企業參與高利貸,民間借貸的資金鏈斷裂導致倒閉潮,遲早會波及到國有銀行。

近來長三角地區鋼貿企業老闆跑路頻傳,且提升至商會會長層級,企業規模更升至涵蓋擔保業務和鋼貿市場的大型集團。廈門大學金融系副教授陳善昂表示,中國企業經營環境惡化,企業參與高利貸,民間借貸的資金鏈斷裂導致倒閉。

陳善昂:「做實業的人利潤啊越來越薄,並且央企也在放高利貸,央企向銀行借百分之七的利息,貸出去百分之二、三十,他們做甚麼都不如炒錢嘛。我09年就寫過就是要關注民間借貸的過程管理規範,不能等出了問題再來搶救,沒人聽啊。」

鋼材貿易重鎮——江蘇無錫的一名老闆李國清於過年前夕全家潛逃國外,留下的債務高達10億以上,而他的公司總資產也只有1.5億元而已。陳善昂還警告,資金鏈斷遲早會波及到國有銀行。

陳善昂: 「民間借貸的利息炒的很高,參與度比較高的地方陸陸續續會先爆掉,像溫州啊或鄂爾多斯。我們擔心上市公司,特別央企參與度高呀,這很危險,因為錢都是銀行出來的,那銀行就危險了。」

陳善昂認為,金融改革很重要,利率市場化,民間借貸陽光化,是遏止民間借貸問題的兩條根本出路。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