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員播撒的中美情意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228)位於夏威夷的珍珠港太平洋航空博物館除了飛行器展覽外,還承擔有關飛行歷史方面的教育。一月三十日,博物館舉辦活動紀念60多年前助華抗日的美國飛虎隊員播撒的中美情意。

這個感人故事的主人翁是已經離世的美國飛虎隊員Glen Beneda。1943年,英勇的Beneda作為美國誌願空軍部隊、即「飛虎隊」的一員,來到中國參加抗日戰爭。飛虎隊又稱「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

1944年5月6日,Beneda在作戰中遭日軍擊中,被迫跳傘逃生。受傷的他被湖北省監利縣村民營救。村民們冒生命危險將語言不通的Beneda護送到美軍「飛虎隊」基地重慶,中間經歷60多天,經過危險的日軍基地。60多年後,Beneda及家人唸唸不忘中國村民的救命之恩。Beneda本人在2010年離世前重返湖北省監利縣;他的兒子決意承繼父志延續中美人民之間的情意。

格倫・本尼達的妻子Elinor Beneda:「我們熱愛中國人,將永不忘記他們對我丈夫的幫助。」

格倫・本尼達的兒子Henry Beneda:「他(我父親)為中國人貢獻了自己的生命,他們反過來為我父親做出了犧牲。沒有比可為他人犧牲生命更高的愛。這是偉大的,我們不能忘記。」

格倫・本尼達的兒子Edward Beneda:「這美好的關係起源於多年前,65年前。事件幾乎被埋沒,歷史幾乎被忘記。我希望尤其是美國人要了解這歷史,了解中美人民之間的情意。」

太平洋航空博物館董事會主席Ronal Hays:「中國人對飛虎隊了解很多,了解他們做了甚麼。中國人很感激飛虎隊所作的,對他們懷有崇敬的感情。」

夏威夷州長尼爾・阿伯克龍比:「新唐人電視臺在各地的朋友,我從夏威夷致以問候。謹代表飛虎隊家屬向中國的朋友問好。我們要記住從美國來到中國的飛虎隊員,他們為美中友誼做出了榜樣 。」

活動播放了中國「對外友協」李小林女士帶來的關於Glen Beneda的影片《飛虎情緣》。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Gary North參加了活動。

新唐人電視臺夏威夷記者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