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 危機四伏的公關秀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訊】新聞週刊(308)過去一週,中共內定接班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了為期五天的訪問。中共表面上大肆宣傳造勢,而實際上,美中關係卻是暗潮洶湧。雙方在諸多問題上分歧明顯﹔更加微妙的是,此前發生的王立軍事件,備受國際關注,更在中共高層內引發全面內訌。正是在這種緊張、詭異的氣氛當中,習近平展開他接班前的這次“認識之旅”。

13日下午,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馬里蘭州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美國副國務卿博恩斯前往接待。

在習近平抵達華府的同時,美國華府法輪大法佛學會在國家記者俱樂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他們指出,作為薄熙來的重要幫兇,王立軍之前在遼寧錦州市、及在重慶任職期間,對法輪功學員進行了非法殘酷迫害,並直接參與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

新聞發佈會上,法輪功學員提出兩點要求。

美國華府法輪大法佛學會黃祖威:“第一, 我們要求美國政府公布王立軍和美國領事館談話的內容,尤其是和迫害法輪功有關的內容。第二, 我們也要求習近平,對近十二年來非法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中共官員進行調查,並停止對法輪功的全面迫害、法辦鎮壓法輪功的元兇江澤民等人。”

週二上午,習近平在白宮首先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及重要官員會談兩小時,隨後在白宮橢圓辦公室面見總統奥巴馬。這也是習近平此行的重頭戲。

奥巴馬在會談中,向習近平提起美中貿易不平衡、人權和西藏等議題,並強調北京應遵循國際體系規則。

與此同時,白宮外,美國前總統里根的法律顧問、華府智庫學者霍羅威茲(Michael Horowitz),突破白宮封鎖線,要求關注高智晟律師在內的中國「六大良心犯」,隨後被警察短暫拘留。

哈德遜研究所 Michael Horowitz:“我今天抗議並被捕,就是要向歐巴馬總統施壓,要他更重視人權,這是應該優先關注的,無論對於他還是對於美國。”

中午,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克林頓在國務院內以午讌招待習近平。拜登在演講中談到雙方上午在白宮會談的主要內容,並闡明美國在經貿、敘利亞以及人權等重要問題上與中共存在的分歧。

當天,在白宮對面的拉法耶公園(Lafayette Park)和國務院外,法輪功學員及其他多個受迫害團體從一早就開始手持橫幅標語,表達他們的抗議和呼籲。

其中,來自全美各地的數百位法輪功學員,再次呼籲來訪的習近平,對十二年來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中共官員進行調查,立即全面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法辦鎮壓元兇江澤民等人。

除法輪功學員外,抗議團體中還有海外藏人、民運團體、和婦女權利團體等。

下午,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在五角大樓接待了來訪的習近平。五角大樓在隨後發佈的官方聲明中說,帕內塔和習近平主要就兩軍之間的交流進行了會談,而聲明並未提及雙方存在的分歧。

結束五角大樓的會談,美方還安排習近平與美國商界人士見面,聽取他們在經貿方面對中國的意見和不滿。

也就在同一時間,在美國國會大廈內,一場關於高智晟律師受迫害情況的聽證會正在舉行。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回顧了高律師遭受的酷刑及家人的磨難,要求與美國高層官員見面,並希望美國派專門調查組到中國,查證高律師下落。

參加聽證的美國國會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表示,與中共閉門談人權,不會有任何結果,反而讓中共更加肆無忌憚。

週二晚上,拜登在副總統官邸為習近平舉行小型私人晚宴。

星期三,美國國會的參眾兩院領袖與習近平會面。他們對這位中共未來接班人,毫不客氣地提出了很多尖銳議題。眾議院議長博納不僅提出中國缺乏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還向習近平遞交了一封要求釋放維權律師高智晟的信件。

中午,習近平出席了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辦的午宴。他在演講中強調要加強美中之間的戰略互信與合作。

同一時間,在美國國會內一場有關中共國有企業的聽證會上,眾議員蘇.麥瑞克(Sue Myrick)指出,美中之間的根本價值觀不同,中共政府是不可信賴的。

在華府的兩次公開講話中,習近平都談到中國的人權問題,這被認為是對美方的積極回應。不過華盛頓郵報披露,就在同一時間,中共卻拒絕了美國負責國際宗教自由的特使蘇姍-庫克的簽證申請,並拒絕與她討論宗教自由問題。

午宴後,習近平飛往美國的農業州--愛荷華州。27年前,他曾經訪問過該地區。除了敘舊之外,習近平這次也帶來大筆的大豆訂單,作為見面禮。

星期四,習近平抵達洛杉磯。週五,在美國副總統拜登的陪同下,他在中美經濟貿易論壇上發表講話,並在洛杉磯觀看了一場NBA籃球比賽。

如同前幾天一樣,習近平所到之處,抗議者也是如影隨行。不過,最讓習近平坐立不安的恐怕還是王立軍事件。就在習近平在華府大做公關秀的時候,美國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茨(Bill Gertz)曝光了王立軍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被拒的詳細過程,並根據美國官員的透露,指出王立軍向美方提供的材料中,包括有關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貪污腐敗材料,以及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計劃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等。

目前,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要求美國國務院提供王立軍要求投誠的全部材料,還要求國務院安排一場簡報會。

輿論認為,在習訪美的關鍵時刻,這些信息被曝光,很可能是美國謹慎介入中共高層內鬥的標誌。而王立軍事件實際上已經在中共內部引發了一場全面內訌。未來的美中關係將向何處去﹖美國對於中共內部情況到底了解多少﹖未來幾個月將是非常關鍵。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