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四川再傳2喇嘛自焚身亡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中國大陸青海和四川,近日分別傳出喇嘛自焚身亡事件,抗議中共當局對宗教和文化的壓制。另據多家外媒報導,著名藏族作家崗吉志巴15號在家中,被闖入的公安,在沒有任何文件及手續的情況下抓走,目前情況不明。

星期天在四川阿壩壤塘縣及青海海西天峻縣,分別傳出喇嘛自焚身亡事件;四川喇嘛念珠,今年只有18歲,自焚後身亡,警方試圖搶走他的屍體,遭到壤塘寺喇嘛們阻擋;在青海自焚身亡的是當地阿汗達勒寺寺管會負責人丹曲桑波,據報導,上個月他曾經向當局抗議政府在他的寺院中派駐維安人員。

達蘭薩拉僧人左個:「我最近聽到一個接著一個自焚的這個事件,我也感到非常地傷心,不過還是很理解的,就是(對西藏)中共統治快要50幾年的那種,他們的日常生活裏,有了很多很多的控制啊,就是每天的生活都沒有那麽多自由。」

據法新社近日報導,藏族知名作家崗吉志巴加,15號在四川色達縣家遭警方帶走。

另外,紐約的「人權觀察」則透露,近期有幾百名藏人在印度聽完達賴喇嘛講經返回中國後,遭警方逮捕。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如果中共政府尊重多元文化,尊重其他人信仰的自由,如果中共哪一天尊重的這一點,然後尊重各民族,你不要把中國說成是漢族的中國,她是各民族的中國,如果你真的是從這樣兩個角度去考慮的時候,那麼我覺得問題就可以慢慢得到解決」

從2009年2月底以來,中國境內已先後傳出至少23個藏人自焚,15人死亡;達瓦才仁表示,由於中共對宗教及文化的打壓,迫使藏人使用這種極端方式引起外界關注,然而由於訊息的封鎖,也使得這樣的犧牲遭到當局惡意扭曲。

新唐人記者唐韻、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