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採購缺乏監督造成巨額浪費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中共政府採購持續攀升,預計今年將超過1萬億元。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首席法律顧問谷遼海表示,巨額的政府採購能引導産業的發展,但中共政府採購不透明,缺乏監督機制,造成大量資金浪費或盲目投資。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首席法律顧問、北京市遼海律師事務所主任谷遼海指出,政府巨額的消費能力能引導産業的發展趨勢和企業的發展方向,但中共政府採購缺乏監督機製造成大量資金浪費或盲目投資。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首席法律顧問谷遼海:「上海到北京像高鐵就2600多億投入,公路一公里投資就1個多億,但是這些投入誰來去監管?我們沒有訊息很透明的披露機制。你看茅臺都政府買的吧,政府消費的吧,還是花我們納稅人的錢。而且我們現在告政府,法院還不敢受理,我們現在總的救濟機制也沒有建立。」

谷遼海還提到,其他國家都是在政府採購法律制度裡面非常強調保護中小企業。像美國政府採購預留百分之二、三十的份額給中小企業,必然會帶動中小企業發展。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首席法律顧問谷遼海:「我們公務車採購每年就一千個億,大部分採購國外的產品。如果提倡保護汽車產業,中國的汽車業應該很發達啦,包括要帶動相關多少領域,能夠解決多少社會就業問題,能夠讓本國經濟更大程度發展。」

據財政部資料,中共政府採購規模由2005年的2928億元增加到2010年的8422億元,年均增長23.5%,2011年政府採購規模為 9000億元人民幣左右,按照10%左右的增長速度來看,預計今年將超過1萬億元。

新唐人記者邰芸 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