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火車票難買 大學生開學遲到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今年中國各地大專院校開學時間較晚,因此上週春運結束後,各地鐵路運量仍然維持高檔。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朱力表示表示,中國春運期間火車票一票難求,大學生也往往因為買不到車票而趕不上開學。

往年新年過後,中國鐵路運量通常會大幅滑落。但今年春運在16日結束後,鐵路運量仍然維持高檔。鐵道部預測,鐵路運量要到25日左右才會逐漸恢復正常。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朱力表示,春運期間,火車票一票難求,大學生也往往因為買不到車票而趕不上開學。

朱力:「馬上就要開學了,很多同學都買不到票。過去開學都很準時,都不遲到的。現在遲到的學生越來越多,不能怪他,提前一個星期買票都沒買到,到不了學校,這個現象越來越多。」

據鐵道部說法,今年中國各地大專院校開學時間較晚,學生返校人潮高峰也隨之延後。到16日春運結束時,估計全中國還有200萬名大專學生尚未返校,是造成今年春運結束後,鐵路運量仍然維持高檔的主因。

朱力:「過去這個流動不顯著,農民在家待著他不進城,那時候大學生很少,我們七十年代末大學生二十萬、三十萬,留城的人畢竟很少吧。現在一年大學生五百萬、六百萬,你說每年留下來有多少?」

為期40天的春運於2月16日結束,但在學校開學人潮及短程客流帶動下,目前全中國鐵路運量仍處於相對高峰,18日達565.3萬人次,17、19日也在540萬人次上下,與春運期間差距不大。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