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登CELL 一公升眼淚 罕病現曙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3日訊】來看生醫領域的新突破,著名科學期刊 CELL 登出台灣陽明大學研究,發現遺傳性腦退化症的關鍵機轉,給新藥研發一線曙光。如果之後真能成功延緩發病,那麼,日劇一公升眼淚,電影帶一片風景走等主人翁的故事,都有望改寫。

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主人翁亞也勇敢面對小腦萎縮症的故事,扣人心弦。15歲發病到 25歲 離開人世,運動協調能力逐漸喪失,醫界束手無策。

不過,最新CELL期刊,登出台灣陽明大學的研究,發現人體基因中的轉錄延伸因子Spt4,是人類腦退化症突變基因表現、使腦細胞凋亡的重要關鍵,只要抑制Spt4,就有機會延緩發病。

陽明大學生化暨分生研究所副教授 鄭子豪:「已經帶有這樣突變基因在裡頭,所以基本上來講,除非你把DNA整個改掉,但是不太可能的,沒有辦法改變的狀況之下,你只能讓這個過程,把它延緩下來,也就是說讓它發病的時間往後挪」

Spt4機轉發現後,如果真的成功研發標靶新藥,不只小腦萎縮症,包括亨丁頓舞蹈症等,等九種腦退化疾病患者,都有望受益。台灣研究團隊投入八年時間的成就,也讓國際醫學發展再突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