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高位油價將持續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伊朗擴大石油禁運對油價造成影響,也已影響到美元的價格、黃金的價格。在美國零售市場上汽油的價格已經接近4美元的水平。伊朗核武器的危機和西方、和以色列的對峙還在升高,謝田教授認為:一旦戰事打起來,石油價格可能會大幅上升,估計高位油價會持續。

油價高位持續,戰爭的威脅非常之大。

謝田:「在我看來西方的制裁不會放棄、會持續下去,直到達到他們的目的,即迫使伊朗放棄核武器項目,但是從伊朗的角度看,跟以色列、跟西方的恩怨,伊朗也不會放棄核武器的項目或核設施的研發。問題最根本的癥結,實際上沒有和解的可能。尤其伊朗現在有中國、俄國在背後或多或少的支持,我們從伊朗軍方的發言來看,他們對自已的軍力有不切實際的估計,所以我覺得這個戰爭的威脅非常之大,如果一旦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或者美國、西方試圖打破封鎖,一旦戰事打起來,石油價格可能會大幅上升。」

謝田認為:以色列先發制人,打擊伊朗、摧毀伊朗的核設施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謝田說:對歐洲的石油禁運和霍爾木茲海峽的封鎖,都勢必會對各國提高自供比率、擺脫對中東石油的依賴,替代燃料的開發都會有很大的刺激。

在美國國內,前不久歐巴馬否決了加拿大輸引進油管道的措施措施計劃,令很多人感到失望。

「夏季馬上就要到來,一般民眾出行渡假旺季,石油的需求也會上升,帶動夏季的油價進一步上升。而這時一個大選年、油價上升、失業率居高不下,對兩黨各方都是敏感問題。」

謝田還分析了中共私下加強與伊朗聯繫的原因和利弊。他說:中共進口伊朗石油,建立自已的戰略儲備,從意識形態上,中共希望扶持一個反美的國家,以便在與西方對峙中有自已的籌碼

「實際上,中國應清醒的意識到,與伊朗能源上的合作,沒有太多的戰略意義,並且非常不穩定的,一旦霍爾木茲海峽戰事起來,中國從伊朗提高了這麼大比例的緣由進口突然中斷的話,實際上對中國的衝擊會非常大。中國油價已經很高了,中國隊海外的石油也非常高,一旦戰事打起,中國也會受到很大損失。在國際上,中國展示的是與伊朗宗教極端站在一起,不是中國老百姓人們希望看到的,出自於中共一黨利益,對中國社會整體、中國未來都沒有甚麼好處。」

新唐人記者蘇非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