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 注意防範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5日訊】天氣忽冷忽熱,南台灣天氣日夜溫差經常在十度以上,成為心血管疾病最恐怖殺手,台南地區最近有幾位卅歲到五十歲左右的中壯年猝死,醫師建議,心血管疾病事先防範就不會致命。

初春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幾乎每天都有因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的病患住進醫院加護病房。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李聰明:「我們血管,會受到這種溫度物理變化,產生劇烈的血管收縮,所以當血管有部份阻塞,當一部份血管收縮或痙攣時,容易發生心肌心臟的問題,腦部的病變也是一樣。」

台南地區今年過年以來,已經有廿人因為心血管疾病猝死,其中不乏平常毫無病癥,年紀才卅、四十歲的壯年男子。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李聰明:

「碰到季節變化的時候,溫差變化比較大,這時候要謹慎穿暖,不要吃太飽,因吃太飽,大部份血液會流到胃部來,相對心肌會缺氧。」

醫師提醒,如果是三高患者,應該積極治療,抽煙族更要小心,心血管疾病找上您。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李聰明:

「高血壓、糖尿病,還有膽固醇異常,另外抽煙,家族有心血管疾病,也比較容易產生。」

醫師也建議,溫差變化大時,盡量別讓身體直接接觸冷空氣,以免血管急速收縮,如果突然出現四肢無力或暈眩,要儘快就醫,千萬別大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