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允諾 五月底前不開放美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5日訊】立法院昨天開議,為了阻擋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在野立委阻擋行政院長陳冲的施政報告,經過朝野協商,行政院承諾,「近期內」立法院沒完成修法前,不開放瘦肉精美牛,國民黨團說,「近期內」是指本會期,也就是五月底前不開放,朝野已經提出七個修法版本,要擋瘦肉精美牛。

反對瘦肉精美牛進口,民進黨跟台聯立委阻擋行政院長陳冲上台報告,最後行政院承諾,近期內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相關肉品進口。

行政院長 陳冲:

「目前的協商版本內容,其實跟現行的法律狀態是完全一樣的,依照目前的法令,這種乙型受體素(瘦肉精),是禁止添加於動物飼料裡面,所以不管國內國外的肉品,都不應該含有乙型受體素的殘留量。」

但「近期內」修法,指的究竟是什麼時候?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

「近期內是指本會期內,我們會特別強調,立法院的議事效率是沒有錯,但是我們也不能永遠沒有去做一個決定。」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 黃偉哲:

「強逼執政黨的國民黨立院黨團,來逼著要在這會期或在近期內通過,我們真的覺得其實照這裡馬英九所說的,這個沒有預設立場、沒有預定時程表,都破功。」

法定本會期到五月底,如果不開臨時會,照國民黨團承諾,五月底前,行政院不會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

為了防堵,朝野也提出七個版本,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跟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的版本,明定零檢出瘦肉精,楊麗環還訂了六百萬以下的罰則。

親民黨團版本要求比照聯合國食品法典標準,而不是台灣自訂標準。黃昭順版直接將瘦肉精定義為有害人體健康物質,還將使用國家視為高風險國家地區,除了要接受三管五卡,進口肉品還要標示警語。而民進黨團,台聯立委林世嘉跟國民黨立委鄭汝芬的版本,都要求國內外肉品不得檢出瘦肉精,台聯跟民進黨團還增加國會干預機制。

台聯黨團總召 許忠信:

「現在不允許主管機關,有這種授權決定毒物的權限,把瘦肉精部份,拉回到立法院,由立法院來進行公開辯論後,來制定法律。」

朝野各種修法版本比嚴格,最後哪一個版本會勝出,美牛議題的戰場還是拉回立法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