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囚熊抽膽 涉違國際保護動物公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5日訊】福建歸真堂是中國規模極大的熊膽企業。由於歸真堂涉及囚禁黑熊抽取膽汁,引來民間一波波的反對聲浪,台灣保育團體呼籲大陸人道對待動物,也希望消費者不要購買這類產品。

本草綱目紀載熊膽可以平肝解毒,長期被運用在中藥材中,但10幾來年中國大陸卻出現專為抽取膽汁設計的人工養殖熊場,數千頭熊終生被囚禁在無法轉身的鐵籠裏,每天被迫抽取體內的膽汁,導致許多黑熊因而感染死亡。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急救站醫師 詹芳澤:「一隻動物如果做這樣子的手術或引流管的埋置,它都是一種侵入性的方式。大陸這種處理方式持續的一直留在身體,而且管路是露在體外,這管子會一直刺激身體會產生身體的炎症反應,對這隻動物來講看起來是不舒服的。」「這種利用動物的方式,對動物是一種傷害,所以國內不會做這種工作。」

由於熊具野性,人工繁殖很少超過第二代,必須再從野外獵捉。自1991年起,陸續有西方保育學者和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團體將調查真相公諸於世。

發現不肖業者還創造出許多非醫療用途。如熊膽洗髮精、熊膽茶、熊膽酒、熊膽膏藥。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育秀:「亞洲黑熊國際把牠列為保護動物,甚至華盛頓公約把牠列在附錄一的物種,所以不是特殊情況,其實牠的任何部位,或牠的肉體或產製品,都是不能夠貿易的。在台灣是把台灣黑熊列在瀕臨絕種保育類名錄裏面。(抽膽汁)它比較偏向不人道,對動物不人道的對待。所以我們不要買熊膽,因為現在很多的化合物可以取代熊膽。」

數千頭熊被圈養在無法轉身的鐵籠中,在身上埋設引流管,或被迫穿著「鐵衣」抽取體內的膽汁,終其一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朱增宏:「這些熊多半都會搖頭晃腦,出現頻復刻板的行為。對這些熊而言當然是非常殘酷的。」

保育團體呼籲人道對待動物,也希望消費者不給市場,不要購買這類產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廖平風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