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關押89民運周勇軍 聯合國施壓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訊】89民運領袖周勇軍,2008年在香港被扣押,移交大陸當局,秘密關押九個月後,被以詐騙罪判刑九年。2月24日,周勇軍在紐約的律師召開記者會,宣佈收到聯合國工作組的決議,要求中共政府無條件釋放周勇軍,並給予賠償。

1989年民主運動時,周勇軍是人大會堂前跪交請願書的三個學生之一,曾被關押一年半,後以難民身份來美。98年回中國時曾因所謂「非法越境」被勞教三年。2008年9月,他在香港被攔截,送回中國大陸,秘密關押達九個多月。最終以詐騙罪被判處九年,三度入獄。

周勇軍的女友張月衛講述了周勇軍在獄中的情況。

張月衛:「那個狀況就是大小便失禁,而且腰直不起來。」

紐約律師李進進向聯合國的反對任意關押工作組提出此案,今年2月,李進進得到聯合國的答復。

律師李進進:「這個工作小組將把這個案例提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作為它的年度報告的一個部分。聯合國就這個案子作出決議來說呢,表明中國政府在履行國際法公約,在履行聯合國人權宣言和保護方面還差得很遠......中國人在今天為止,在經濟發展的時候,還仍然在政治文化和政治權利方面遠遠的落後,甚至落後幾十年。」

長期關心香港事務的曼哈頓學院生物學教授楊錦霞認為,周勇軍案沒有公正的法律程序。

楊錦霞:「都沒有經過他們的手續來做這些事情,我們覺得是對人權是一種,就是一個退步了,所以就香港的人應該要對這件事情有關注,這也是保障人權,所以聯合國發這個聲明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一步。」

李進進公布了香港和中國大陸參與迫害周勇軍的人員名單和家屬的名字,提交給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政府,不允許他們進入美國國境。

新唐人記者周琦菲、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