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共同記憶 作家陳之藩去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7日訊】近代華文文壇,被認為從科學跨界文學最佳典範的作家陳之藩,25日病逝香港, 陳之藩的作品被編入台灣中學的國文教材,每個人的學生時代幾乎都讀過,文建會主委龍應台稱他是「國民作家」,成大前教務長湯銘哲稱讚陳之藩是科學人的最高典範。

陳之藩,這個名字,幾乎伴隨台灣每一代人的文學記憶,有點清楚,卻也有點模糊。

民眾:「聽過啊 (你對他文章還有印象嗎?)好像不太記得」

民眾:「只聽過名字,文章不清楚 」

民眾:「高中那個時候看過,所以我知道這個作者,可是他的書我不是非常非常的了解」

民眾:「就是之前寫那個<謝天>吧 」

民眾:「以前看過,可是忘記書名。」

陳之藩1925年6月19日出生於大陸河北,北洋大學電機學士、美國賓州大學科學碩士、英國劍橋大學哲學博士。散文著作有: 《失根的蘭花》、《哲學家皇帝》,以及中學生最熟知的《謝天》。

雖然學的是理工,但陳之藩曾在自述中表示,從小就對文學有興趣,因為家境貧窮才去讀電機。他的文字簡潔易懂,卻蘊藏深刻的人文意涵。

作家張曼娟說,陳之藩的去世是散文世界的損失。

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金耀基稱陳之藩是最近幾十年來最好的散文家之一。 他是有成就的科學家。他的去世,是華人和中國人的損失。

成大前任教務長湯銘哲說,陳之藩專長在科學領域,又有極深厚的人文素養,「他們是科學人的最高典範」。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以「國民作家」形容陳之藩,他的散文貫穿好幾代人的共同記憶。當今文壇要找到像陳之藩這樣文理兼備的哲人,恐怕難出其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