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報40年 學者評美中臺新三角

【新唐人2012年2月27日訊】四十年前的2月28日,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問大陸,與中方簽署,試圖牽制當時的共產蘇聯,迫使中華民國宣佈與美國斷交。時隔四十年,美國戰略佈局重返亞太,如何簽動兩岸,日前中研院歐美所舉辦座談,討論美中臺三邊關係可能面臨的挑戰。

美中籤署上海公報四十年之際,習近平結束訪美,中研院歐美所舉辦座談,評析美中臺三邊關係。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這樣一個(美中臺)三角關係的話,對我們是有利的,也就是我們可以斟酌我們自己本身的利益來衡酌我們跟大陸發展的關係,速度怎麼樣、內容怎麼樣。」

2012年台灣大選已落幕,隨著中共十八大召開和美國大選,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黃偉峰認為,美中結構性問題將再度浮現。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黃偉峰:「你可以預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到十一月,今年年底,中國跟美國之間會有一些言詞交鋒,比較保守的看法就是說鬥而不破的局面。」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胡錦濤對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處理整個中國大陸在面臨的包括新疆包括青海這些的是天然跟人為的事件的時候,並不是有那麼大的這個信心。」

學者林正義指出,美中之間雖有經濟合作,但基本上仍處於競逐關係,兩岸關係的轉變,將使美方重新評估台灣。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以臺制臺的這種北京(對臺)的政策會越來越明顯,這個部分讓台灣想要左右逢源,理想是這樣子,但是在操作的時候會捉襟見肘,非常非常的困難。」

除了美中關係,近期的美牛議題,也考驗美方對馬政府的執政能力信心。學者表示,要使美方更重視台灣,除了技術性議題,促使對岸民主化的力量,也需更加強。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