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核談後 美特使抵日籲多邊努力

【新唐人2012年2月27日訊】星期日(2月26日)美國朝鮮核問題特使格林•戴維斯結束了在北京與朝鮮副外長金桂冠的兩天談判後抵達日本東京訪問。戴維斯表示解決朝鮮核問題需要六方會談成員的多邊努力。

在和日本外務省亞太局長、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日方代表團團長杉山晉輔的會晤中,戴維斯呼籲朝鮮問題六方會談的成員致力朝鮮的非核化。

上星期四、五兩天,戴維斯在北京和朝鮮談判代表金桂冠就朝鮮去核問題舉行了雙邊談判,朝鮮要求獲得糧食援助等等,作為朝鮮非核化努力的交換條件。這次會談是去年十二月金正日去世、金正恩接班後,兩國間的首次會談。

星期天,戴維斯在與杉山晉輔會晤後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希望透過六方會談所有成員的多邊努力,促成朝鮮半島非核化。

2005年9月朝鮮和韓國、中、日、俄、美舉行六方會談曾達成朝鮮以停止核項目來換取援助的協議。但協議從未真正實施,反而朝鮮在2006年和2009年兩次進行了核武試爆並對韓國進行了一系列武裝挑釁行動。目前平壤表示願意重返六方會談,但美、韓及其盟國對此疑慮深重。

戴維斯說,朝美雙邊會談是否會導致六方會談的恢復,將取決於華盛頓和平壤對這次雙邊會談結果的評估。

星期一(2月27日)戴維斯將繼續與日本副首相山口真理和外務省副大臣佐佐江賢一郎討論朝鮮問題,在晚上啟程回華盛頓。

新唐人記者方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