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紙神像看中國各朝服飾特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9日訊】還記得之前我們為您報導過雲林北港的「紙神像」嗎?每尊神像的製作可是非常有考究的,連神像身穿的服飾也很費工夫,全部採用純手工縫製,帶您看到這幾乎失傳的中國傳統絕學,在北港重現。

三國時代的周瑜,氣宇非凡的唐朝名將薛仁貴,還有追隨唐三藏到西方取經的孫悟空,每一尊神像不只神情栩栩如生,連服裝也都很有考究。

紙神像製作家 蔡爾容:「(孫悟空)這是根據唐朝中葉的明光鎧下去做的,它的特點是胸口,這塊是皮甲,上面有兩顆護心鏡,是它的特色,身上是屬於魚鱗甲,魚鱗甲是漢朝中葉才出現的。」

三國時代火燒赤壁的周瑜,身上所穿的裲襠甲,可是從漢朝一直流傳到三國時期的鎧甲。

紙神像製作家 蔡爾容:「實際上作戰的時候,這邊還有二塊,所謂裲襠甲,唐朝這裏有四片,這二片會比較大,把整個身體包起來。」

目前神像的衣飾完全由太太卜雅菡親手縫製。

紙神像衣製作家 卜雅菡:「全部的東西就是要一針一線,刺繡東西就是一針一線完成的,它就是要有耐心慢慢做,最大的甘苦談,就是你看我這麼年輕就要戴老花眼鏡。」

紙神像製作家 蔡爾容:「這個叫做福山,就是說貢奉的人,他家裏的福氣會像山一樣的高一樣的大,壽命會像海一樣的無邊無盡。」

神像衣飾的製作處處都是學問與心血,像這件送給自己兒子的盔甲,上面有四張不同的臉,每個肩膀除了能活動還有特殊造型,這四支令旗和身上的圍巾,也都有歷史考據,處處都讓人感受到蔡爾容對傳統藝術的堅持與用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陳月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