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會修改平民拘捕條例 陳旺作證

【新唐人2012年2月29日訊】加拿大聯邦議會正在討論修改刑法有關平民拘捕權的相關條例。而修改法律的起因,正是源於捉賊反而被控罪的華人超市店主陳旺。陳旺今天(2月28日)受邀在渥太華國會作證。來看記者秋旻的報導。

多倫多中區唐人街金牛城超市店主陳旺:「從來都沒想過這件事情,因為我修改了加拿大的法律。」

身為一介平民,這是陳旺第一次來到加拿大的國會,講述自己飽受小偷困擾的經歷。

多倫多中區唐人街金牛城超市店主陳旺:「有的客人會偷幾十塊,有的時候幾百塊,有的時候幾塊錢,根本估計不到。那些賊明目張膽地進來,我昨天偷了,今天又沒有偷,我們就很被動。」

2009年5月23號,陳旺和店員捉住了一名1小時前偷東西的職業小偷。但因為不是小偷正在作案時抓住的,陳旺等人被警方拘捕,控以多項刑事指控。案子經過1年多審理,陳旺等人最終在2010年10月29日被判無罪。從事件一開始,華人社區便要求聯邦修改法律,改變只能在小偷偷東西那一刻才能捉賊的現行條例。

陳旺案關注者民事律師奚治瑾:「現在要求合理時間之內可以做(拘捕),對於可以看得到的犯罪。還有就是警察如果不能及時拘捕小偷,那麼可以公民拘捕。這是修法的內容。」

在陳旺案完結後,(2011年2月17日)總理哈珀本人和司法部長親自探訪陳旺,承諾修改加拿大刑法,並提出了C-26法案《平民拘捕及自衛條例》。法案今天經過國會立法和人權委員會討論後,再通過國會第三次投票及參議院投票,最終經總督批准後生效成為法律。

新民主黨議員鄒至蕙(Olivia Chow):「修改後法律會澄清,今後當類似情況再發生,他們不會被警察起訴。」

多倫多中區唐人街金牛城超市店主陳旺:「不但會保護我今後的生意,也會保護更多做生意的人。」

儘管最初並沒有人看好修法的要求,但這一路走來,陳旺和華人社區得到了很大的啟發。

奚治瑾:「我們可以在制度裏邊去改善自己的生活。」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