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獨立調查報告:福島核災出於疏忽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星期四(3月1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獨立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認為去年的福島核災難,是出於政府和核電廠操作員的疏忽。

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由私營部門智囊團支助的多個調查小組之一。

調查報告撰寫人北澤宏一(Koichi Kitazawa):「事故變得如此巨大,如此廣泛,是因為東京電力公司和政府在安全問題上,缺乏責任感和專業上的疏忽。」

去年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嘯襲擊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三個反應堆融化,導致輻射洩漏,在核電廠附近的強制疏散區內,迫使數萬居民撤離家園。

當時首相菅直人(Naoto Kan)的內閣、核電廠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和核監管機構,都面臨批評,被指反應混亂,而且在初期未能坦白承認危機的嚴重程度。

北澤宏一:「在福島事件的危機管理中,我們發現,從事故現場開始到總理辦公室,日本在整體上,完全沒有管理危機的準備。」

北澤宏一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在過去二十年間,令人擔憂的疏忽了核安全,也很少有批評的空間。

自去年9月以來,這個由六名成員組成的獨立調查小組拜訪了300多人,包括前首相菅直人和現任經濟產業大臣、時任官房長官的枝野幸男等(Yukio Edano)。

菅直人當時處理危機的方式飽受抨擊,包括他在核災次日早晨搭乘直升機赴福島視察災情。一些批評人士認為,菅直人此舉是東京電力貽誤時機的原因之一。菅直人去年9月辭去了首相職務。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