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繩技藝19年 編織出花團錦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日訊】「中國結」是一種手工繩結技藝,經由多種編織技術的巧妙搭配,可以編出許多精緻的裝飾品或實用的生活用品。今天就帶您去看一位年近七十的中國結編織師 傅,如何運用編織技術,創作出許許多多微妙微肖的花卉作品。

無論是代表吉祥富貴的牡丹,或者是萬紫千紅、喜氣洋洋的聖誕紅,還是傳達戀人秘密的紅玫瑰;這一株株爭奇鬥艷的花朵,從花瓣到葉子,都是中國結編織師傅, 許櫻桃阿嬤用中國結的線材一條條編織出來的。

中國結編織師傅 許櫻桃:

「這個高難度很難,一個花瓣差不多要半個鐘頭以上。整朵做起來差不多要兩三個鐘頭。」

戴著老花眼睛專注的編織著鬱金香,雖然已經年近七十,編製的動作還是非常俐落。這是許櫻桃阿嬤研究了19年的手工藝,從使用工具書自學模仿開始,到現在獨樹風格,每一根線,都是她的榮耀與成就。

中國結編織師傅 許櫻桃:

「我喜歡做這個花,就是很辛苦做的,可是如果做起來漂亮的話,一切一切辛苦都值得。人家說我做得漂亮我感覺好有成就感。」

許櫻桃阿嬤常常在創作時,專注到廢寢忘食的地步,雖然讓家人很擔心,但是樂觀開朗的阿嬤說,如果身體還行的話,還是會繼續努力做下去,因為她希望能找到傳人,把這項需要有耐心及毅力的絕活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