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旱災損失達100億 770多萬人受災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持續乾旱已造成中國雲南15個州市770多萬人受災,319萬人飲水困難,直接經濟損失已達100億元左右。農作物受旱面積達822萬畝,部分城鎮供水緊張,部分工廠處於停產停工狀態。災區民眾表示,目前當地物價大漲,農民大多出外打工維生。

據報導,雲南已有273條中小河流斷流、413座小型水庫乾涸,全省庫塘蓄水總量僅為43億立方米,與前三年同期相比分別少24億、5.9億、17.7億立方米。部分城鎮供水緊張,農作物絕收或減產,部分企業、廠礦已經處於停產停工或半停產狀態。全省因旱直接經濟損失已達100億元左右。

曲靖沾益縣杜先生: 「旱災已經持續了三年了,一年比一年厲害,現在附近很多村寨居民飲水都存在問題,就到處拉水。城市裡邊的用水它也是限時限量的,就是每天大概開那麼一兩個小時。有的工廠小的,也沒水就停了。」

昆明石林縣李先生:「很大一部分地方靠運水來做生活用水。最受影響的應該是農作物,已經是春種了嘛,沒有下過雨之後,很多莊稼種不上去。」

災區農民表示,目前當地政府沒有任何抗旱救災的行動,農民大多出外打工維生。

開遠市羊街鄉紅果哨村王先生: 「今年河塘裡不下雨就是沒有水了,這地方水是斷了,用水就是有問題現在。現在是自己鑿一個深井,物價漲了,(青菜)六毛可以買進,那個兩塊多。」

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員穆興民認為,中國西南連續三年旱災的原因,除了氣象乾旱外,人為因素是農業水利工程不足,以及生態水文系統遭到破壞。

新唐人記者熊斌、藍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