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政治敏感期來臨 北京風聲鶴唳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新聞週刊】(309)政治敏感期來臨 北京風聲鶴唳:中國最大的不穩定來自中共黨內。

一、中國聚焦

1. 新疆資訊封鎖 葉城事件成羅生門

新疆喀什葉城縣發生特大血腥暴力事件,據官方消息,兇嫌有9人,當街砍殺路人,造成13死、多人傷,警方開槍擊斃7人、拘捕2人;不過,這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提出的數字有很大出入;新疆官方一方面藉官方媒體釋放消息,一方面又封鎖訊息管道;由於記者不准進入新疆地區,事件無法取得獨立方證實。

2月28號晚上6點,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漢人聚集的幸福路,傳出暴力份子人聲鼎沸的市場裡砍人,現場留下怵目驚心的大片血跡;事發後當地立即戒嚴,一直到週五記者打電話時都還沒有開始營業。

幸福街上的店家:「我們現在都沒出去了,躺在家裡睡覺呢;現在都沒辦法作生意啊,都沒人啊街上都,都關門了,都不敢出去啊,現在都沒出去呢。」

29號葉城全縣進入戒備狀態,城鄉交接的路口設有崗哨,只讓腳踏車通行,路上還有武裝巡邏隊,漢人學校門口則派有持槍士兵站崗,氣氛相當緊張。

葉城民眾:「昨天(29號)他們開始全縣戒備,他們把城鄉結合點那個路口都給你封上,你鄉裡人要到城上來就得盤查,就針對那些維族人的,還有那個學校門口都站著那個兵、拿著那個槍站在門口,那個漢族學校門口。」

官方將行兇者定性為恐怖份子;官媒報導稱,9名暴力恐怖份子,在葉城縣幸福路步行街持刀砍殺無辜群眾,造成13人死亡,多人受傷,警方當場擊斃7人,拘捕2人。不過,葉城縣解放路派出所人員,29號卻在電話中對本台記者否認當地發生流血事件。

記者:「是解放路派出所嗎?」

葉城縣解放路派出所:「嗯。」

記者:「昨天(28日)的殺人砍人案件兇手有抓到嗎?」

葉城縣解放路派出所:「沒有沒有,沒有發生這種事情,沒有沒有。」

記者隨後撥通許多葉城民眾的電話,有民眾表示當地訊息遭到封鎖。

葉城民眾:「我們這邊(葉城)已經封鎖消息了,我們也不知道甚麼的。」

也有許多民眾表示有顧慮,不願在電話中透露訊息。

葉城縣民眾:「也許我們的電話都是受監控的,所以不允許不允許對外說吧,這樣不合適啊。」

對於葉城血腥事件傷亡人數及死者身分和拘捕人數,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提出了不同於官方的說法。

迪里夏提:「事發之後呢,我們和當地取得了聯繫,我們獲得的聯繫是中共的武裝人員開槍,打死了9名維族人,另外有一名重傷不治死亡,而受傷(警方開槍打傷)的人員是11人,至少100人遭到監禁,而中國方面呢(死亡的)應該13人左右,其中包括7個人是中共的聯防武裝人員。」

迪里夏提認為導致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對新疆地區系統性的鎮壓政策使然,他同時否認中共官方指控世維大會在背後操控暴力份子行兇。

迪里夏提:「作為世維會呢,我們是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這個只要是當地出現任何形式的動盪何衝突,中共政府都會採取指控世維會,來轉移它們本身在當地所推行的不盪政策,而造成的一系列因素,其目的是迴避何推卸自身的責任。」

葉城砍人事件發生已超過4天,記者發現,中國最大社交網站新浪微博,使用「喀什」「葉城」等字搜尋時,仍然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或「沒有找到相關的結果」;利用百度搜索時,好不容易見到與事件有關的標題,點擊後卻顯示「指定的主題不存在或已被刪除。」

去年夏天,和田和喀什曾經分別傳出血腥暴力事件;據官方消息,警方在和田事件中擊斃14名攻擊者,在喀什事件中擊斃5名攻擊者。中共當局近期對新疆地區進行所謂的宗教清洗,對學習可蘭經的民眾進行誅連,使得當地局勢愈發緊張。

新唐人記者熊斌、徐風採訪報導。

2. 政治敏感期來臨 北京風聲鶴唳

隨著兩會的召開和十八大的來臨,中國大陸進入高度敏感期。北京當局投入大量人力財力到維穩當中,以確保在兩會和十八大召開之前不會出現大規模群體事件。有評論認為穩定需要制度上的改革,中國最大的不穩定來自中共黨內。

據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從2月10日開始,河北省支付2.5億元的幹部工作經費,派15000多名幹部進駐到5000多個村子裡。這些官員在未來的8個月裡將與原單位工作脫鉤,吃住在農村。河北是距離北京最近的省份,也是到北京上訪數量最多的省份之一。這些下鄉幹部的主要任務是幫助做好維穩工作,確保10月底前不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並減少進京上訪人數。

在北京市召開的維穩工作擴大會議上,北京市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市國資委、市網管辦、以及駐京武警總隊相關人員簽訂了《2012年度維護穩定工作責任書》。市維穩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聲稱,對維穩責任落實不到位引發穩定重大問題的,將「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為確保全國「兩會」期間北京上空的絕對安全,北京警方宣佈,自3月2日零時起到3月15日24時止,嚴禁一切單位元、組織和個人在以天安門廣場為中心的200公里半徑範圍內進行各類體育、娛樂、廣告性等飛行活動。

同時,自2月28日零時起當局全面啟動二級勤務模式,在河北進京的6個高速公路環京檢查站,對進京車輛人員進行嚴查。多警種聯合行動,護佑「兩會」週邊安全。

河北省被稱為北京的護城河,是全國三大上訪省份之一。

伍凡:「河北省幾千萬人,70%是農民,現在這批農民要跟廣東學,要維護他們的權利,河北是把北京包圍了。北京就在河北那個中心,所以對北京來講非常危險。如果農民要起來了,那就等於把北京城包圍了。」

目前大陸當局不只在北京維穩。江西省官方也宣佈,將在中共十八大前開展一次全省性的社會穩定問題大排查,按照先村、再鄉鎮、後縣的程式,對排查問題建檔立卡,實行「預警管理」。有媒體報導,在「穩定壓倒一切」的指導思維下,大陸當局近幾年每年用於維穩的費用已經超過軍費,但中國的社會治安狀況卻越來越差。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大陸惡性持槍搶劫案接連發生,2月初,遼寧、廣東、甘肅均出現持槍搶劫。同時,各地民眾維權抗暴事件也此起彼伏,引來當局軍警開槍鎮壓。中共推行的強力「維穩」使社會矛盾越發激化,危機四起。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要想減少社會矛盾,社會制度要改變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如果政治民主化,那麼它由這種政治本身、由統治者本身塑造的社會矛盾和政治衝突會大規模降低。那麼這些矛盾會壓制在一個非常小的範圍內。」「這麼多的搶劫案,實際上它跟社會貧富分化的極端差異、制度的腐敗、跟專制,關係是極大的。」

最近薄熙來、王立軍的反目,促使中共軍隊發起了一系列整肅軍紀、軍風的新動作。中共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分別發文,嚴令部隊「聽從指揮」。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總政治部日前下發2012年軍事訓練指示,嚴令部隊「聽從指揮」。與此同時,中共總後勤部決定在2月中下旬展開軍隊學習教育活動。大陸某空軍後勤部上校蔡先生表示,十八大要換屆,當局害怕出事,尤其怕軍隊出事。

蔡先生:「這屬於敏感時期,敏感時期要出點事,反正追查下來,領導責任都是....主要是在十八大之前不要出事。」

軍事評論員文昭表示,十八大會上涉及的軍方人事調動,會造成軍心的躁動不安。而王立軍事件發生以後,中共整個的人事佈局也被打亂了。

文昭:「薄熙來他的前途去留關係十八大共產黨的人事佈局,因為現 在他在一個比較敏感的時間點上,今年下半年(中共)要開十八大,應該是在今年8月份,夏天之前基本上十八大上的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的名單應該底定。薄熙來一直有傳聞,也一直有人想把他捧進政治局常委這個位置上去,但如果他突然出了問題,就等於整個涉及到整體人事。」有評論人士認為,薄王事件彰顯出中國最大的不穩定是來自於中共的黨內。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3.《華僑時報》代理中共攻擊法輪功 再敗訴

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地方小報《華僑時報》,從2001年底開始,連續出版攻擊法輪功的文章和發行特刊。加拿大《大紀元時報》經過深入調查,撰文揭露《華僑時報》收取中共金錢,充當中共的海外代理人。《華僑時報》因此以誹謗罪兩次將《大紀元時報》告上法庭,但兩次都敗訴。下麵請看本台記者秋旻的詳細報導。

2012年2月23日,加拿大魁北克省上訴法院裁決,蒙特利爾的中文周報《華僑時報》告《大紀元時報》誹謗罪的上訴案敗訴。上訴法庭認為,大紀元時報報導華僑時報收取中共金錢,充當中共的海外代理人,有充分依據,不構成誹謗。因此維持2010年4月29日魁省高等法院的原判。法官在判決中說:「這是一樁咬人者抱怨自己被咬的訴訟案」。加拿大資深情報專家認為這是個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要裁決。

前加拿大情報局亞太區主管卡圖亞(Michel Juneau-Katsuya):「據我所知這是第一次加拿大司法體系裁決,的確有人在充當代理人,如此案《華僑時報》充當中共當局代理,來影響加拿大社會。更進一步,法官在裁決中說,推論《華僑時報》接受中共資金並非不合邏輯。」

2001年11月,原本正常報導法輪功新聞,也刊登法輪功學員投稿文章的《華僑時報》,突然開始連篇累牘地刊登一名中共女特務攻擊法輪功的誣衊文章。2002年2月到2007年6月,這份僅在蒙特利爾和渥太華出售,發行量幾千份的小報,又在全國十多個華人聚居的城市,免費派發了數十萬份攻擊法輪功的特刊,照搬中共對法輪功的仇恨宣傳。造成了惡劣影響。

加拿大法輪功學員《華僑時報》訴訟案原告之一李卓夫:「四五十頁的雜誌,沒有任何本地消息,沒有任何廣告,沒有任何商業價值。那麼誰替它發行的呢?一定是有人在海外,在各地同時為他派人去發行去印刷去投放。這筆錢可不是一個小數目。」

與此同時,中共喉舌媒體「中國新聞社」從2001年9月開始,在中國大陸每2年舉辦一次「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由中共主管宣傳的官員,傳達中共的海外宣傳方針。《華僑時報》社長周錦興本人也曾在這個論壇上表示,維護中共當局的地位是他職責的一部分。而中國大陸媒體不僅廣泛轉載《華僑時報》特刊的內容,人民日報也發文讚揚周錦興和他的報紙。這些都引起了大紀元時報的注意。

蒙特利爾大紀元時報社長胡小娥:「從它(《華僑時報》)2001年開始發表攻擊法輪功的文章,和中共操控海外媒體的時間非常的巧合,所以我們覺得這件事情非常值得去說。」

2007年7月,《大紀元時報》經過深入調查,並根據前中共駐澳洲外交官陳用林披露的資訊,連續發表了「親中共海外勢力在加代理人曝光」、「周錦興與《華僑時報》成為中共新寵」等文章,揭露此事。隨後,《華僑時報》和周錦興向魁省法院控告《大紀元時報》誹謗,並前後兩次敗訴。

兩次裁決,法官都表示,必須考慮中文媒體使用惡毒詞語攻擊法輪功的這個背景。

加拿大法輪大法佛學會發言人周立敏:「法庭指出在它的裁決中,它考慮進了迫害法輪功這個過程中,周錦興和《華僑時報》用了惡意的非常極端的語言來攻擊法輪功。在這樣的背景下,法庭對周的看法就是,這是惡人先告狀。」

情報專家卡圖亞說,大多數中文媒體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中共的操控,這與它控制大陸媒體出於相同的目的。

前加拿大情報局亞太區主管卡圖亞(Michel Juneau-Katsuya):「它控制媒體之後,就能控制人們的思維方式,控制人們得出思想結論的方式,控制人們對政府和社會的看法。這種宣傳體系存在於所有華人聚居地。

卡圖亞說,利用這種曠日持久的法律訴訟,企圖拖垮那些敢於站出來揭露它的人,這是中共在整個西方慣用的伎倆。但《華僑時報》案為今後類似中共代理人的案例提供了法律上的參照,也給那些中共代理人敲了一個警鐘。

前加拿大情報局亞太區主管卡圖亞:「其他法官通常會以此案為參照,形成他們的裁決或分析。北京及其代理今後可能要三思而行,是否繼續採用法律訴訟的伎倆。」

加拿大法輪大法佛學會發言人周立敏:「從這個法庭的判決,我們要提醒那些還在充當中共特務,還在為中共賣命迫害同胞的人要警醒了,希望他們為了自己的未來要懸崖勒馬。」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二、新聞週刊309期大事件

曾蔭權醜聞曝光 反腐敗呼聲高漲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涉嫌利益輸送醜聞,遭到民間團體和政黨的抗議,在社會一片聲討聲中,3月1號,曾蔭權出席立法會特別答問大會,逐一交代涉及乘坐私人遊艇、飛機、澳門豪宴、售紅酒及租住深圳單位等問題,並向市民道歉。多位議員不滿曾蔭權草草道歉,指責他以時代轉變為藉口,意圖迴避問題。人民力量陳偉業議員列舉三宗公務員因涉嫌利益輸送而被檢控的案件,質問為何對曾蔭權與對一般公務員持雙重標準,並且怒斥曾蔭權是「香港第一貪官」。3月3號,香港多個政黨、宗教、民間團體逾千人大遊行,反腐敗爭普選呼聲高漲。

敘政府軍繼續殺戮 肆無忌憚

一周來,敘利亞政府軍繼續瘋狂殺戮。週二聯合國表示,敘利亞政府軍對民眾的血腥鎮壓,已導致超過7500人死亡。星期五,國際紅十字會表示,敘利亞政府拒絕他們的人道救援車隊進入飽受政府軍炮火蹂躪的霍姆斯巴巴阿莫爾地區(Baba Amro);曾在敘利亞受困9天的法國《費加羅報》記者威廉・丹尼爾斯表示,巴巴阿莫爾地區平民有時一天受到300枚炮彈襲擊;此前,一名敘利亞官員宣佈巴巴阿莫爾地區已被「清洗」。3月1號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絕對多數通過譴責敘利亞決議案,而中國、俄羅斯與古巴投下反對票。

朝鮮以暫停核計畫換取24萬噸糧援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記者會透露,朝鮮已同意以暫停核計畫來換取美國24萬噸的糧食援助。朝鮮將停止長程導彈發射、核子試驗以及在甯邊的核活動,其中包括濃縮鈾活動,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督。希拉蕊表示,美國正在觀察朝鮮方面的誠意,以他們的行動來評判新的朝鮮領導人。

劉醇逸競選財務主管被抓

2月28日,紐約主計長劉醇逸的競選財務主管侯佳以串謀欺詐等罪名被逮捕。《紐約時報》披露,年僅25歲的侯佳沒有任何政治資歷,卻被授以市長競選財務主管要職,很不尋常。報導指出,侯佳的父親侯建利長期支持劉醇逸,是一個「將自己的根紮在北京的」社團領袖。報導分析,從侯佳的起訴書中可以明確看出,FBI已經劍指劉醇逸,侯佳只不過是在接受劉醇逸的指令。

三、休閒一刻

1.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 創造科技新生活

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展示了繽紛多彩的新科技,其中大部分是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一起去看看可以看得見的未來生活是怎樣的吧!

這年頭,拿著智能手機拍錄像、上網衝浪、開車導航都不算什麼,先看看三星最新款的投影手機(Galaxy Beam)吧。

除了一塊正常的觸摸屏,這款12.5毫米厚的手機有一個特殊的投影設備,可以把螢幕上顯示的內容投射到牆壁、幕布上。這個可謂是「世界上最便攜的投影儀」,亮度15流明,成像最寬達50英寸(約1米27)。

三星Galaxy Beam產品經理Will Bin:「用這款手機,你可以室內室外(隨時隨地看電影),在野營地、在教室、在客廳,在臥室你可以投影到天花板,在床上跟孩子們一起看喜歡的電影。」

不過,這款裝備500萬圖元攝像頭的手機,電池的容量只有2000毫安培時,如果用投影看電影,電池的續航能力,恐怕有些不足。

不得不操勞一家大小事務的人們,美國移動通訊公司AT&T給你送來新技術。

開關窗簾,澆灌花草,現在都可以用手機解決了。另外要回家時,遙控點燃壁爐,暖暖屋;快到家了,遙控開門鎖,省去了您找鑰匙、掏鑰匙的麻煩。

AT&T的新服務經理說,這項功能的特點就是讓大家隨時有在家的感覺,而助理卡拉維(Lee Callaway)則用了一個實例解釋這個功能。

AT&T助理李•卡拉維:「我們看到爺爺的烤箱已經工作超過90分鐘了,他可能忘了關,或者發生了意外。看看攝像頭的監控錄像,爺爺在沙發上睡著了。幸運的是,你可以遙控關上烤箱。」

儘管這套系統現在還沒投入商用,但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可以享受這種新技術帶來的愜意生活了。

當然,這一次最搶人氣的是微軟公司的最新產品,手機、電腦都適用的Windows8操作系統。

這款正式推出讓用戶免費下載試用的測試版,把所有的應用程式的快捷方式都放在桌面上,而應用程式則可以向蘋果產品一樣,在線下載。另外,新系統跟雲端服務緊密相連,讓檔存儲更加方便。

不過缺少了「開始」(start)按鈕,很多用戶覺得不習慣。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2. 鳳飛飛樂音遠颺人格典範永流傳

帽子歌後鳳飛飛罹癌病逝消息震驚社會,昔日臺上動人的倩影,現在只能成追憶,鳳飛飛臨終前,為了不讓歌迷傷心,刻意隱瞞消息41天,律師透露,其實鳳飛飛最初想法,竟然是要等兩年,才要公佈死訊。體貼、嚴謹、重義氣,是和她相處工作的同事們,共同的印象,雖然貴為華語天后,仍放下身段,與後輩並齊,不矯柔做作的人格特質,還有哪些動人的故事,接下來帶您回溯,鳳飛飛的純真時光。

低沉厚實的嗓音,鳳飛飛的歌聲,有著溫暖和煦的光芒,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回憶。直到臨終前,還是替歌迷著想,刻意隱瞞消息,貼心低調的個性,不願把悲傷,留給歌迷。

鳳飛飛歌迷黃女士:「(一想到就流淚)對啊,我就想到她這樣,我就會很難過。」

鳳飛飛歌迷薛先生:「把她當成,我們這一個時代,有這麼一種人,我們覺得很自豪。」

導演吳念真,隨後在臉書上發表,他所記得的鳳飛飛:是曾經用歌聲,撫慰成千上萬離鄉背井的年輕遊子,以及那個相信「只要好好努力,我的未來就一定有希望」的單純年代。

導演洪榮良:「我覺得確實,她在這一個台灣的這一個媒體,是一股清流,而且這股清流是讓人家很難忘的,因為她讓人家記得都是美好的事,包括她走了,她也不希望讓大家看到她的病容,我覺得她真的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一個前輩,我們非常尊敬的飛飛姊。」

縱橫歌壇43年的鳳飛飛,故鄉是桃園縣大溪,從小對音樂美術深感興趣的她,1968年,第一次參加電台的歌唱比賽獲得冠軍,隔年,以藝名「林茜」,在臺北登臺駐唱,也開啟未來的演藝生涯。

第十七屆金鐘獎片段:「我好緊張,恭喜鳳飛飛小姐。」

從好友鄧麗君的手上,接下金鐘獎盃,鳳飛飛獲得第十七屆電視女歌星獎,也從短短的致詞中看到,深根在鳳飛飛心底的謙卑性格。

第十七屆金鐘獎片段:「很難得的,能夠和鄧麗君小姐同台,因為我一直,對她是最崇拜,最羨慕的一位,謝謝妳。」

導演洪榮良:「洪爸爸似乎看到她,她中間有這樣的一個特質,特別是在謙卑這個部份。」

一提起鳳飛飛,洪一峰的小兒子洪榮良,想起父親在十九歲,寫下的「蝶戀花」,曲調不僅抓住台灣早期的濃厚韻味,歌詞則把夫妻與情侶,用兄妹相稱,耐人尋味的詞曲,都深深吸引,鳳飛飛的目光。

導演洪榮良:「她要演唱洪爸爸的蝶戀花這首歌,還特地去請教他要怎麼唱,而且唱完了以後,她還把她的作品,寄來給洪爸爸聽,看這樣對不對,其實以飛飛姊來講,她已經是天后級了,她大可不必要這樣做,或者是請她下面的人做就好了,我覺得她非常注重自己的東西。」

留著一頭烏黑長髮的鳳飛飛,總是以褲裝,戴上帽子亮相,這種中性造型的裝扮,結合她爽朗的個性,有別於1970年當時群星會的其他華語歌星形象,也因此,走出自己獨特的表演風格。

在2011年的演唱會前夕,鳳飛飛發現,已經罹患肺癌第四期,接受化療的她,最後還是難抵病魔,今年1月,病逝香港。發行超過82張專輯,上千首膾炙人口的作品,鳳飛飛用她的經歷,寫完最後的人生歌本,彷彿也同時紀錄,台灣流行音樂的純真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