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重返亞太 中共今年軍費大增11.2%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3月4日,中共在兩會開幕前夕宣佈,今年國防預算將比去年增加11.2%,達到6702億元人民幣(1100億美元)。這是自美國總統奥巴馬推出新「軸心」以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以來,中共公布的首份國防預算,被認為是來因應美國這一新戰略。

中共人大發言人李肇星稱,2012年中共國防開支將達到6702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了676億元人民幣,上升了11.2%.

中共軍事預算在世界上位居第二,僅次於美國。在20多年間,中共軍費幾乎是不間斷的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

美國重返亞洲,讓中共軍方不快。美聯社說中共加強軍隊建設主要是針對美國,同時也跟越南、菲律賓、日本等與中國有領海糾紛的國家有關。

而中國《環球時報》一篇社評也稱,台灣問題沒有根除,周邊的島礁之爭也隨時可能升級。中共與外界的競爭變得激烈,中共軍力必須跟上來。

中共軍力的迅速擴長已經引起亞洲各國以及華盛頓的擔憂。

雖然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官方預算低於實際的國防開支,但鄰國和美國可把今年的數據視為「告示牌」,了解北京如何應對美國聚焦亞太,和如何應對海上爭端。

中共在以行動因應美國的同時,又要跟美國保持穩定關係,特別是中美今年都各自關注國內的政治問題,奥巴馬要競選連任,中共領導也要換屆。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