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信息封鎖 葉城事件成羅生門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新闻周刊(309)新疆喀甚葉城縣發生特大血腥暴力事件,據官方消息,兇嫌有9人,當街砍殺路人,造成13死、多人傷,警方開槍擊斃7人、拘捕2人;不過,這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提出的數字有很大出入;新疆官方一方面藉官方媒體釋放消息,一方面又封鎖訊息管道;由於記者不准進入新疆地區,事件無法取得獨立方證實。

2月28號晚上6點,新疆喀甚地區葉城縣漢人聚集的幸福路,傳出暴力份子人聲鼎沸的市場裡砍人,現場留下怵目驚心的大片血跡;事發後當地立即戒嚴,一直到週五記者打電話時都還沒有開始營業。

幸福街上的店家:「我們現在都沒出去了,躺在家裏睡覺呢;現在都沒辦法作生意啊,都沒人啊街上都,都關門了,都不敢出去啊,現在都沒出去呢。」

29號葉城全縣進入戒備狀態,城鄉交接的路口設有崗哨,只讓腳踏車通行,路上還有武裝巡邏隊,漢人學校門口則派有持槍士兵站崗,氣氛相當緊張。

葉城民眾:「昨天(29號)他們開始全縣戒備,他們把城鄉結合點那個路口都給你封上,你鄉里人要到城上來就得盤查,就針對那些維族人的,還有那個學校門口都站著那個兵、拿著那個槍站在門口,那個漢族學校門口」

官方將行兇者定性為恐怖份子;官媒報導稱,9名暴力恐怖份子,在葉城縣幸福路步行街持刀砍殺無辜群眾,造成13人死亡,多人受傷,警方當場擊斃7人,拘捕2人。不過,葉城縣解放路派出所人員,29號卻在電話中對本臺記者否認當地發生流血事件。

記者:「是解放路派出所嗎?」

葉城縣解放路派出所:「嗯」

記者:「昨天(28日)的殺人砍人案件兇手有抓到嗎?」

葉城縣解放路派出所:「沒有沒有,沒有發生這種事情,沒有沒有」

記者隨後撥通許多葉城民眾的電話,有民眾表示當地訊息遭到封鎖。

葉城民眾:「我們這邊(葉城)已經封鎖消息了,我們也不知道甚麼的」

也有許多民眾表示有顧慮,不願在電話中透露訊息。

葉城縣民眾:「也許我們的電話都是受監控的,所以不允許不允許對外說吧,這樣不合適啊」

對於葉城血腥事件傷亡人數及死者身份和拘捕人數,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提出了不同於官方的說法。

迪裡夏提:「事發之後呢,我們和當地取得了聯繫,我們獲得的聯繫是中共的武裝人員開槍,打死了9名維族人,另外有一名重傷不治死亡,而受傷(警方開槍打傷)的人員是11人,至少100人遭到監禁,而中國方面呢(死亡的)應該13人左右,其中包括7個人是中共的聯防武裝人員」

迪裡夏提認為導致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對新疆地區系統性的鎮壓政策使然,他同時否認中共官方指控世維大會在背後操控暴力份子行兇。

迪裡夏提:「作為世維會呢,我們是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這個只要是當地出現任何形式的動盪何衝突,中共政府都會採取指控世維會,來轉移它們本身在當地所推行的不盪政策,而造成的一系列因素,其目的是迴避何推卸自身的責任」

葉城砍人事件發生已超過4天,記者發現,中國最大社交網站新浪微博,使用”喀甚””葉城”等字搜尋時,仍然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或「沒有找到相關的結果」;利用百度搜索時,好不容易見到與事件有關的標題,點擊後卻顯示「指定的主題不存在或已被刪除」。

去年夏天,和田和喀甚曾經分別傳出血腥暴力事件﹔據官方消息,警方在和田事件中擊斃14名攻擊者,在喀甚事件中擊斃5名攻擊者。中共當局近期對新疆地區進行所謂的宗教清洗,對學習可蘭經的民眾進行誅連,使得當地局勢愈發緊張。

新唐人記者熊斌、徐風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