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3月4日)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68)(2012年3月4日):中共展望2030,但上蒼不一定給它三十年。

這個星期,世界銀行發表了中國經濟展望報告,名字叫中國2030,副標題是,建設一個現代、和諧以及富有創造力的高收入社會。這份四百多頁的報告可以說是一粒糖衣藥丸,儘管說了不少好話,但實質的結論不樂觀。這份報告說,目前的共識是,中國經濟增長腳步會放緩,但是什麼時候放緩,放緩多少還是未知數,而且放緩的過程不見得平穩。這份報告還提到,經濟的任何突然降溫,就會凸顯中國銀行界、企業界以及政府部門的低效和沉重的債務,這一切在經濟高速發展時期都被掩蓋了,經濟降溫會引發金融危機和社會動盪。報告還警告說,他們無法判斷屆時中國社會將動盪到什麼程度。世界銀行預測經濟走向的能力,本開場白持保留態度,經濟走向要是能測出來,也就不存在經濟危機、金融危機了。這裡本開場白不妨也給中國的未來把把脈,俗話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也就是說三十年一個命運輪回,三十年也是一代人的時間。中共建政頭三十年,從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從鼎盛走向衰亡的三十年,八十年代初的市場經濟改革,黑貓白貓,能抓耗子就是好貓,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就是給共產主義掘了墳墓,這個掘墓過程也叫模著石頭過河。到八十年代末,六四之後,內憂外患,石頭也摸的差不多了,徹底擁抱資本主義,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擁抱過程達到最高峰,之後就開始走下坡路,第二個三十年,中國經濟高速發展,這是過去積壓的生產力的爆發,也是透支子孫的自然資源、寅吃卯糧的結果,這樣的經濟發展模式無法持續,現在已經進入瓶頸,地方政府債臺高築,一個省就相當於一個希臘,中國的地產泡沫相當於一千個迪拜,中國 60% 的千萬富翁正在或者已經移民海外,幾乎所有的高官都在海外留有後路。現在已經進入第三個三十年,河東還是河西?很多人其實已經知道答案,這是中共退出歷史舞臺的三十年,世界銀行報告的副標題是:建設一個現代、和諧以及富有創造力的高收入社會,大家能想像一個和諧、富有創造力和高收入社會,跟中共有任何關係麼?中共什麼時候退出,以什麼樣的方式退出,現在還不得而知,但中共退出世界舞臺是歷史的必然,恐怕,上蒼還不一定給中共三十年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