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媒看兩會:王薄 財富 缺席代表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中共的政協、人大兩會從3月3號開始召開,盡管兩會被外界批評為「橡皮圖章」大會,讓中國大陸的百姓不勝其煩,但是這幾天,全球的媒體還是把目光聚焦在了北京。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今年兩會吸引媒體的看點。

最大的看點,非王立軍莫屬,王立軍不但是重慶市副市長也是人大代表。今年二月,王立軍以中共副部級高官的身份,投奔美國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製造了中共史上最大的政治醜聞,同時又使中共權鬥公開化,而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儘管政協會議開幕的前一天,中共官方發言人趙啓正對記者說,王立軍已經請假,不會出席兩會。但是,即使作為影子代表,也絲毫不影響媒體對他的關注。

而與王立軍事件密切相關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則成為會議現場最受關注的對像。他為了爭取在中共十八大上位,而在重慶大張旗鼓的搞「唱紅打黑」運動,由於打黑幹將王立軍的出走,「唱紅打黑」瀕臨破產,薄熙來本人的政治前途,也因此凶吉難料。薄熙來在會場的一舉一動都被媒體曝光,他一臉苦澀表情的照片,更在網絡上廣泛流傳。

受到海外媒體關注的還有人大代表們的財富,《彭博》新聞社星期一發表文章說,中國人大最富有的70名代表去年新增財富,超過美國全部535名參衆兩院議員、總統和內閣部長,以及9名大法官財富的總和。報導還說,中國2010年人均GDP僅爲2425美元,與美國的GDP人均37,527美元相差15倍。

今年兩會引人注目的缺席代表,除了王立軍,還有幾十位遭罷免的代表。據中國大陸網站公布的數據,中共本屆人大代表中有47人被終止代表資格,而終止原因絕大多數是違法違紀,其中正部級1人、副部級3人、廳級16人、處級2人。已經判決的11人中,5人死緩、3人無期、3人有期。有網友評論說,級別越高 罪行越大。

除了以上看點之外,中共的國防開支也令人關注,接下來請您收看時事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