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插畫家台灣展 解構童話印象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 社區廣角鏡(230)台灣臺中文創園區,最近展覽奧地利國際知名插畫家莉絲白•茨威格的插畫原作展,這是她在台灣的首次個展。莉絲白用色淡雅,筆觸細膩,以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經典童話。

小朋友專注聆聽故事劇情,除了說故事姐姐唱作俱佳之外,一幅幅吸引人的圖畫,抓住了每一個小朋友的眼光。

觀眾 陳先生:「(小孩子)比較喜歡看圖畫的東西,都是字的話就太生硬,所以弟弟他,弟弟他可能還不是很懂,哥哥就對於有畫的東西他比較喜歡。」

莉絲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是奧地利國際知名的插畫家,喜歡以經典童話故事為創作題材,23歲時,作品就受到「波隆那插畫展」的肯定,36歲獲得「國際安徒生插畫大 獎」,許多畫家喜歡旅行,尋找創作的靈感,但是莉絲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卻喜歡沉浸在自己奇幻的想像中。

奧地利駐臺北辦事處處長葛智 :「她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創作繪本,莉絲白‧茨威格21歲的時候在維也納舉辦第一次展覽,1975年初試啼聲便廣受好評,此後她舉辦很多畫展,當 然,到現在她還是偶爾會舉辦展覽,所以她將她的全副精力都放在創作上,就比較少四處旅行了。」

莉絲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 用不同的角度和觀點,重新詮釋經典的童話故事,例如她把小紅帽畫得和大野狼一樣大,重新解讀了印象中的童話角色。

策展人胡忻儀:「莉絲白也許在畫給小朋友的這些作品裡面,也希望能夠宣傳一個概念,就是也許不是永遠大的就要欺負小的,以大欺小,那小的也有可能也可以反抗或是甚麼。」

畫風細緻,喜歡大量留白,莉絲白‧茨威格從早期深咖啡色調,漸漸發展出自己明亮的色彩,不斷突破自己的繪畫框架,知名作品包括,姆指姑娘、夜鶯、綠野仙蹤、愛麗絲夢遊仙境、天鵝湖和胡桃鉗等。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副主任粘振裕:「這一次引進的這個插畫家的作品,是她三十多年來的作品,總共有112幅,都是相當有名的兒童的文學作品。」

現場配合展覽還有故事時間、說故事比賽等等,很適合父母親帶小朋友,一起進入插畫的奇幻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李來興、林莉台灣臺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