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家出走」文創活動 走出八八風災傷痛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 社區廣角鏡(230)莫拉克颱風災後已兩年多,為了重建及振興台灣災區原鄉農業與觀光產業,屏東縣政府以「一鄉一產業」的概念,舉辦第一屆「藜家出走~逛市集」活動,包括原住民樂舞大賽、農民市集和創意市集,來了解原住民文化和生活。

OS1嘹亮的歌聲、整齊畫一、孔武有力的舞蹈,振奮在場觀眾的心靈,來自屏東縣八個原民鄉的樂舞代表團體,齊聚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在開幕式活動中,各自展現充滿原味的傳統以及創意樂舞。

屏東縣原民處長曾智勇:「這次藜家出走這個活動,我們藉由樂舞的展演,讓我們經過八八風災之後,我們的鄉親能夠快樂起來、活絡起來。」

春日鄉民湯志偉:「年輕人也可以透過這些活動來去認識自己的部落的文化,因為部落的文化可能有些耆老會幫忙去教我們怎麼唱歌啊怎麼跳舞,然後去追溯過去他們所做過的一些活動啊。」

除了以音樂撫平傷痛走出陰霾,原民要以「一鄉一產業」的特色,創造自立更生與永續經營的核心價值。

春日鄉民湯志偉:「我們這次的活動不只是只有樂舞的活動,我們在禮納裡部落還有百合部落,都有擺一些我們原住民的特產,比如說紅藜啊或者是一些手工藝品,我們 都非常歡迎所有來自各地方的朋友來捧場,或者是來看看我們原住民的一些特色產品。」

來義鄉民石定義:「除了我們原住民可以互相了解彼此了解自己的文化,我覺得應該更拓展就是說讓外國人也能夠來欣賞。」

OS3以生態、生活、生產三生一體的概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厚植原民文化發展,不僅開創原民新的生機及商機,朝向永續發展進行,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彼此的距離與心靈。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