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蛋雞暴斃 地方政府處理不同調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8日訊】彰化與南投各有一處蛋雞場,被檢出H5N2病毒,彰化的雞蛋已停止出貨,但南投的卻仍持續出貨,估計已有18萬顆雞蛋流入市面,雖然農委會表示,雞蛋只要經過燻蒸消毒,不會危害健康,但專家還是擔心,只怕有潛在的風險。

彰化竹塘蛋雞場,3月5日通報雞隻異常死亡,縣政府立即對雞隻做移動控管,並勒令停止出蛋,三天來已留置約6千顆,就是怕消費者有疑慮,避免蛋價崩盤。

不過,這個地方,半個月來死亡約6千隻蛋雞,管制前,已外流超過3萬顆雞蛋,飼主延誤通報,最高可處罰5萬元,至於大量死雞哪裡去了?飼主說,都堆在場外,不知道誰載走了?

彰化動防所長 郭丑哲:

「正在追查車輛的來源,嚴密的在追查它(死雞)的流向。」

相較於彰化控管雞蛋,南投名間的蛋雞場,除了雞隻移動管制,還是持續正常出蛋,每天出貨128箱,2萬5千顆,地方政府兩套做法,引發爭議。

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長 黃文正:

「目前還是屬於「低病原性」病毒,依規定,蛋是可以經過消毒以後出場。他們(彰化)是採取「高病原性」的處理方式。」

南投雞場的蛋,一箱箱送往市場賣,真的沒問題嗎?農委會說,雞蛋經過「燻蒸消毒」後,病毒不會殘留在蛋殼,按照國際慣例,不須控管雞蛋。

聲源 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

「透過懸浮微粒的方式,它會一直穿透到空隙。」

蛋雞農:

「如果雞生病了,就不會下蛋了,連蛋箱都有消毒啊!」

學者擔心,如果不知情吃下生雞蛋,仍有潛在風險,更何況,文獻曾有病毒入侵蛋黃,現階段,安全起見,雞蛋一定要熟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