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災一週年 關注東瀛災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8日訊】日本東北311強震即將滿一週年,儘管災區有形的重建復原工程仍在進行,災民也被安置散居在各地,但是他們無形的心理創傷,短期之內恐怕難以平復。對日本民眾,輻射污染的陰影,加上不確定的將來,讓他們心中充滿不安。

30多名遊行民眾身穿白色防護衣,頭戴防護面罩,走上東京街頭。沿路,探測器不斷發出的「Bi Bi」聲響,像是在提醒民眾,福島核輻射外洩的警報仍未解除。

日本民眾:「好像每個人都忘了福島核電廠危機,我們藉這種的裝扮想告訴人們輻射危機仍然存在。」

原本住在福島縣、74歲的老婦人武田(Takeda),穿著防護衣第三次重回老家,已經一年了,嚴重的心理創傷至今仍難平復。

福島縣災民 武田:「我覺得很沮喪,吃不好、睡不著,體重掉了8公斤,看醫生時我把吃進去的東西全吐了出來,現在我必須依賴藥物才能睡得著。」

有的災民回到家鄉,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先人墓園,扶正墓碑,並向先人禱告,盼望早日重返家園。對於那些被安置在全國各地的災民而言,不確定的未來,是他們最擔心的事。

災民 昭信富子:「如果是一般的災害,你還可以每天一點一點慢慢的復原,但這一次你沒辦法。留下的只是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自去年311大地震引發核危機以來,日本國內54個核反應堆,目前只剩下2台還在運作。而這兩台核反應堆也將在2012年5月關閉進行維修。

新唐人記者 賴瑞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