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懲罰關稅案 中共官稱不怕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美國議會近日提案通過,同意對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的國營企業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中共商務部長陳德銘7號對此提出抗議,並宣稱,不怕被找麻煩。

美國眾議院近日以370票對39票提案通過,同意美國政府對中國等國家的國營企業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共和黨議員肯普說,中國向國內生產商和出口商提供大量補貼,扭曲了市場經濟;對此,學者分析,國營企業通常可以運用行政壟斷的權利,低價甚至無償使用資源,因此在資源的運用效率較差,如果這個議案在中國能迫使「國退民進」,那將是好事。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他(美國)這個懲處的話對我們短期不利,但是很多學者的觀點,就是國有企業應該都競爭性領域、跟營利性領域退出,你可以多讓民企去生產,你國有企業就不要生產,所以在長期來講美國影響是好事情。」

中共商務部長陳德銘,7號在全國人大新聞會反駁美方的指控,稱中國不存在禁止性補貼;他同時表示,2020年前後中國就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及進口國,誰要是以此挑戰,那是自找麻煩。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這些話呢也就是恐嚇恐嚇囉,做內部消費,寫出來給自己的長官看,就是官場上的一些姿態而已,沒有甚麼實質效果,美國的那個知識界跟政府,也不會把這話當一回事。」

美國這項懲罰性法案,所涉及的商品有20多種,範圍涵蓋了從中國進口的鋼、鋁、紙、化工原料等,未來可能會影響上百億美元的中國製品。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