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務車消費驚人 採購崇拜洋貨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訊】調查稱超9成中國民眾認為政府採購崇拜洋貨情況嚴重,尤其政府單位公務用車多為外國品牌,民間估計每年政府公務用車消費支出,可能高達4000億元,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徐煥東建議,讓出租車公司提供交通服務,能節約支出。

據官方數據,每年中國公務用車消費支出1500億元∼2000億元,不過民間認為實際數字可能達高4000億元。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徐煥東認為,公務車改革,可以讓出租車公司服務,另外公務車要有標示。

徐煥東:「招標出租公司為政府提供交通服務,跟那中標的出租公司簽合同,保證我用車價格還比較便宜。可以節省大量的購車費和車的養護費,還可以減少廢棄排放,還減少養很多司機。標誌清楚的話呢,民眾能監督的到。」

最近大陸媒體調查顯示,85.0%的人認為,公車改革的關鍵是“公開公車花費,接受公眾監督”;60.6%的人認為是“對新購置公車進行嚴格審批”;60.5%的人認為是“降低公車花費”。

徐煥東:「有效監督啊就要國家公布標準,人家超標準的你就可以監督呀。第二個,配車也不一定非要按級別,你還要按辦事的需求。我本來我們政府採購買國產車是天經地義的,外國也一樣啊,它本國它也政府採購優先。」

調查還顯示,94.6%的人認為,當前政府採購中的崇拜洋貨、排斥國貨的情況嚴重。有83.2%的受訪者坦言,在自己所見過的公車中,外(合)資品牌更多。

新唐人記者藍英 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