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反對聲浪 中共取消“失蹤合法化”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訊】在各方強烈的反對下,中共人大取消了刑訴法中,有關「強制失蹤合法化」的條例,並聲稱未來計劃在逮捕24小時內通知家屬。而在這之前,這個「失蹤條款」引發中國法律界的抗議聲潮。

在星期四的中共人大會上,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宣讀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其中針對所謂的犯罪嫌疑人,可以進行秘密拘捕不需通知家屬的條款,引發民間和法律界的批評。

上海訪民常雄發:「比如說就是像我,我本人甚麼罪都沒有,他們也可以把我關押15天,是用甚麼罪名呢,他說你是揭露國家機密的,以及擾亂社會秩序,他可以巧立名目把你投到監獄裡面,他可以不發任何法律程序。」

去年刑法修改草案一出臺,其中的祕密拘補條款,就引發民間及法學界強烈的反彈聲浪,許多維權人士、律師、異見人士甚至訪民,都曾經歷「被失蹤」。

律師江天勇強調,這樣的條款將使所有中國公民,處於公權力的威脅之下,顯示法治及人權的大倒退。

江天勇律師:「以前我們說,中國近幾年法治的狀況嚴重的惡化,往往是指執法層面的,但是我們現在看到,在立法層面上,它已經試圖將這種法制惡化的情況,要試圖在立法層面就開始進行。」

如今遭遇強烈的反對聲浪,秘密拘補條款最終被取消,但是未來中共是否會遵照法律執行,還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