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涉官商勾結 民怨沸騰促下臺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訊】新闻周刊(309)今屆香港行政長官小圈子選舉淪為一場醜態百出的鬧劇,二位建制派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互揭黑材料。期間特首曾蔭權也傳出涉嫌貪腐醜聞,被嘲笑為海陸空大貪官。連串有關現任特首及特首候選人的醜聞也成為國際媒體報導的焦點,民間的怨氣是近年來少有的高漲,抗議聲一浪接一浪,讓我們去香港看一看。

兩名建制派參選人梁振英與唐英年的選戰惡鬥,被輿論形容為豬狼之爭。一開跑,唐的醜聞從感情缺失、違建地下王宮到近期的私生子風波,民望連聲下跌﹔另一邊梁的西九利益輸送事件驚動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而近期的江湖人物飯局事件也令梁大失支持。兩個陣營混戰之際,行政長官曾蔭權突然在2月下旬被傳媒揭發,休假期間接受富豪款待,乘坐私人遊艇、飛機。社會普遍無法接受一向號稱廉潔的公務員團隊的首長操守失當,各界抗議聲四起,批評曾蔭權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有政黨要求廉署介入調查。

香港人民力量執委陳志全:他將香港這30多年來的廉潔清譽毀於一旦。這個行為是罪無可恕,他會令整個特區政府、整個公務員系統崩潰,也為未來的特首立下很壞的先例。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現在是上樑不正下樑歪,我相信最普通的公務員都看不過眼特首有這樣的行為。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今日特首犯法與庶民同罪,廉政公署調查特首,就等於特首來立法會解釋一樣,是不能推辭的責任。

只剩3個月任期的曾蔭權一直迴避其涉嫌利益輸送的問題,更一度聲稱自己受委屈,直至再爆出其廉價租住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兼數碼廣播大股東黃楚標位於深圳的東海花園豪宅後,終於在3月1日立法會特別問答大會上,就接受富豪款待等事件首次向市民致歉。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這一連串事件已令公眾、傳媒輿論、各位議員及公務員同事感到憂慮,也動搖了市民對香港制度的信心,我為此鄭重向公眾致歉。

曾蔭權形容今次事件是終身最大教訓,他不會忘記﹔並且宣佈放棄租用深圳豪宅。多位議員不滿曾蔭權草草道歉,意圖迴避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陳偉業:這個香港第一貪官、海陸空的大貪污,他是不是應該要向16萬的公務員鞠躬道歉,引咎下臺?你是否應該不要繼續這麼無恥、應該引咎下臺?

有議員要求交待和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首富"張松橋的關係。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既然你都給我們一個表格去這麼多的遊艇、飛機,如果再有坐重慶首富的遊艇這麼頻密,也都接觸很多內地的富商,我相信很多立法會議員和公眾都很想知道。

然而曾蔭權遲來的道歉,無論是市民或是議會內皆不收貨,民間要求其下臺的呼聲高漲,發起新一輪的接力抗議活動。3月3日,超過5千人參加民間人權陣線的遊行抗議活動。

香港社民連成員陶君行:現在一國兩制的問題,就是不能夠維持兩制的分別。你將內地的那套貪污腐敗、官商勾結這套東西移植到我們香港,那你是不是比港英殖民地的時代更差呢?

香港職工盟統籌幹事譚駿賢:我們很害怕大陸那套貪腐搬到來香港。……特首應該向7百萬人負責,但是竟然和一些富豪做一些貪腐行為。應該要立即下臺,鞠躬下臺。

3月4日,則有超過6千市民以打小人的方式宣洩怒火,抗議小圈子選舉及特首曾蔭權涉嫌貪腐。

香港人網主持人蕭若元:香港人有他的尊嚴的,今天就算我們的經濟增長不夠大陸這麼快,但是我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所有的人聽,我們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我們有一個廉潔的政府,所以一定要打曾蔭權。

另外,多個泛民政黨要求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曾蔭權接受款待事件。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關連的不僅是曾蔭權一個人,因為後面可能是一個貪腐的網絡,我們要查一個為甚麼做了40年公務員生涯的,以前訓練出來的民官,居然做了7年的特首,就可以這樣貪腐。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根據表面事實和他自己承認的事實,已經足夠構成瀆職,政治誠信有問題,政治道德有問題,作為一個行政長官要承擔一個政治責任、道德責任。

香港立法會議員(工黨)李卓人:如果我們不知有否涉及公務,或者是公務事務大家暗中交往或是有利益輸送,這些我們全部都要查,而特權法就可以查到這些東西。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