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1987」影像展 再現台灣時代史實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訊】新闻周刊(308)擁有超過25年攝影經歷的攝影家宋隆泉,在嘉義二二八紀念館舉行「關鍵1987」影像展,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立法委員李俊俋、嘉義市長黃敏惠和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等人,都應邀參加。展場中,一禎禎珍貴的黑白照片,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好似重新回到歷史現場。請我們來自嘉義的報導。

一禎禎珍貴的照片,都是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它帶領著參觀民眾、受難者和家屬們重回到歷史現場。

受難者(92歲) 陳水蓮:「把我打了三發子彈,中一槍在這裏(肩胛骨)穿透後背,啊!(命大)沒死!哈哈」

受難者家屬劉小姐:「這個都是家屬很難回憶的一段歷史,但是他們只要真相。」

民運人士陳英華:「很多嘉義的菁英都在這裏(舊車站)被槍殺,我們在這裡祭拜,這是我們永生難忘的。」

同樣是民運人士鄭楠容家屬的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受邀致詞時說。

葉菊蘭:「照片是最有力量的,你看到隨著時間的流逝、記憶慢慢的淡忘了,但是照片栩栩如生,呈現很多很多歷史的事件。」

一談起攝影,宋隆泉侃侃而談的說他為甚麼會一頭栽進攝影的領域裏。

攝影家宋隆泉:「我小時候很喜歡看黨外雜誌,黨外雜誌裏面都沒有照片,我想說黨外可能沒有拍照的人,然後我想說我把攝影學好,就是要記錄這個東西。」

以鏡頭記錄了1987年「二二八事件」一連串公開的活動影像,宋隆泉表示作為一個街頭運動的攝影者,只是用影像寫出時代變遷中的容顏,將記錄留給歷史罷了。

攝影家宋隆泉:「從這些照片的出土,你可以看到說以前是被警察包圍,被軍警包圍、特務包圍,然後被恐嚇、被威脅、被毆打、被怎麼樣,是這樣出來的。」

攝影家宋隆泉:「除了二二八事件的平反以外呢,台灣社會的自由跟公平正義才慢慢開始有,因為這個(1987)運動的衝撞,整個台灣社會才有點翻轉,所以那是一個很關鍵的年代、很關鍵的運動。」

宋隆泉用他獨特的影像 ,讓受難家屬走出歷史的陰影,同時也成為大家共同追憶台灣民主奮鬥的記錄史實。

民運人士&陳英華:「啊!這個是我,這個是我,這個是我。(你不要搶鏡頭,好不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裕浦、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