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者挺身 連續六彈拒中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2日訊】由知識界發起的「拒絕中時運動」,在網上陸續推出影片,說明為何拒絕中時。學者認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以經濟決定導向,影響旗下媒體言論的作法,足以傷 害台灣民主,因此呼籲拒絕中時。

台大語言研究所長 江文瑜:「我是江文瑜我對於中國時報它的立場有雙重標準,跟經濟決定論的一種單一標準,非常不滿」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我是顏厥安,為了鞏固民主價值我拒絕為中時寫稿。」

「拒絕中時運動」,第五支影片由台大語言研究所所長江文瑜,表達反對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單純的經濟決定論,合理化自己的立場,控制底下媒體的言論。

台大語言研究所長 江文瑜:「蔡衍明先生用自己單一的框架來看事情,並且他把事情的框架當作唯一的事實。然後另外一個就是他的框架有非常嚴重的雙重標準,他說這些編輯他們應 該在寫之前要想清楚,而且要避免冒犯到別人,但是他是不是也要想清楚說,他的話也會冒犯到非常多跟他立場不一樣的人」

學者舉出蔡衍明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爭議言論,並表示,當中國資金大舉湧入台灣媒體時,所發表的訊息已經不自由。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當一個媒體最重要的經濟資源,就是它的財力不是來自於媒體,不是來自於它這媒體所服務的社群,而是在一個廣大的中國市場,它的辦媒體的態度,顯 然就會太強大的受到這個所左右」

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長期關注人權的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挺身做第六彈拒絕中時的學者。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被這樣一個價值觀所主導,然後這個主導者又絲毫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對,這累積下來的結果就是會,它可能對事實層面,也許不一定扭曲,至少它會非常 選擇性的報導」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它這個價值觀興起,讓我們覺得,對台灣好不容易在過去20來年,比較有一些成就的這個民主的鞏固有很大的威脅。」

擔憂財團以經濟壟斷媒體,影響言論自由,學者發出警訊,呼籲各界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