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公敵 中共列入榜單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3月12日世界反網絡審查日,總部在巴黎的「記者無疆界」組織發佈年度報告,指中共去年明顯加強了對互聯網的監控,名列「互聯網公敵」的榜單。而同樣嚴密封鎖網絡的伊朗、朝鮮、古巴等11國也名列其中。

「記者無疆界」在這份報告中,指控這些「互聯網敵人」過濾網絡內容、限制上網自由、進行官方宣傳、迫害網絡異議人士。

與中共一同登上黑名單的,還包括緬甸、朝鮮、越南、古巴、沙特阿拉伯、伊朗、巴林、白俄羅斯等11個國家。

目前,全球大約有120名博客和網上維權人士「因言獲罪」,其中多數人被關押在中國、伊朗和越南。

「記者無疆界」的報告說,中國可能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控制網絡技術和力量。去年阿拉伯之春發生後,中國政府加大了對網絡的控制力度,很多網站被關,網帖被刪,相關名詞成為敏感詞無法搜索,一些網絡作家因而成為階下囚。

中國現在已經成為全世界上網人數最多的國家,有多達5億的網民。近年來網民的力量逐漸主導了中國社會的輿論,在突發事件中起到了關鍵作用。例如溫州動車事故、廣東烏坎維權抗暴事件,都展現了在高壓的封鎖下,網民們仍然不顧危險、突破阻攔,表達意見與不滿。

也因為獨裁政權對互聯網的高度控制,這幾年破網軟件在中國大行其道,幫助上億的網民突破封鎖,接觸外界的自由世界。社會媒體的力量與民眾意識的抬頭,在這份報告發佈的時刻再次引起關注。

新唐人記者天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