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又一藏人自焚 那曲寺院遭共接管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四川藏區又有一名青年喇嘛自焚。西藏那曲地區20多間寺院,上月底已由中共地方當局接管,數百名僧尼因為拒絕接受政治教育被迫離開寺院,導致寺院關閉。

10號,在四川阿霸州自焚的是格爾登寺18歲僧人格培。這一天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959年,出走印度的西藏抗暴53週年紀念日。

據了解,當天下午約5時,格培在一個軍營附近呼喊口號後自焚,不幸當場死亡。軍警把他的遺體抬入營內。當晚,家屬和民眾到營區要求把格培的遺體歸還家人,以宗教儀式舉行葬禮,但被拒絕。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副主任江白木浪:「他們說當局這個軍警不讓給他們(屍體),軍警他們自己要火化。最後當地的公安給他們派5個家人過來,看這個火化。11號晚上大概10點左右,他的屍體就火化了。」

星期一,當地藏人關閉商店、飯館,表達對格培的哀悼和聲援。格培是2009年2月以來,第28位自焚的藏人。

另一方面,江白木浪透露,去年以來,中共當局在西藏自治區派遣約二萬多名黨委幹部,到各縣村落和進駐寺院,進行社會主義教育活動。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22個寺院和尼姑庵,上月底由政府接管後已關閉。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副主任江白木浪:「他們也是來了工作組,搞甚麼一系列愛國主義教育那一種的活動措施。所以說,比如縣裡有好多寺院,無法接受情況下,他們出去了,寺院裡沒有僧人了。昨天前天我們又收到了工作組和比如縣緊急會議,通知各個村委會給他們這些喇嘛和尼姑教育,馬上要返回自己的寺院,家裏待的話家裏要罰款。」

目前,當局在當地建立寺管會,監管德隆寺和蓋隆寺(譯音)等這些大型寺院的資產、古董物品和財務。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