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稀土收購交易 加深對中國隱憂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正當歐巴馬政府就稀土出口限制向中共施加壓力的同時,美國著名稀土生產商莫利公司(Molycorp Inc.) 的一筆並購交易,引發了業內管理人士警告,認為可能強化美國對中國在稀土工業方面的依賴。

在華盛頓的一場稀土工業會議上,美國重要的稀土開採企業莫利公司(Molycorp Inc.) 介紹了他們將以13億加元並購加拿大尼奧材料技術公司(Neo Material Technologies Inc.)公司的具體情況。這一併購計劃完成後,莫利公司將把在美國開採的稀土礦出口到尼奧公司在中國的工廠進行加工。

Molycorp Inc.總裁Mark Smith:尼奧公司提供的技術、加上我們提供給他們的資源,創造了一個有強大生產鏈的公司。

業界人士警告說,美國在稀土磁性材料方面對中國的依賴已經達到危險程度,武器系統所需的稀土磁性材料也要中國供應。併購計劃將加劇這一問題。

美國務院能源資源署副助卿Robert Cekuta:我們完全意識到這些產品面臨的風險性,對於可靠、及時、充足的供應,巨大的價格波動的擔憂。

出席會議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正從供應多元化、政策透明性、及加強政府與產業界合作三方面,來解決稀土業面臨的嚴峻挑戰。他還談到美國向世貿組織投訴中國稀土管制的具體內容。

美國務院能源資源署副助卿 Robert Cekuta:這其中的限制與問題包括﹕出口關稅、出口配額、出口配額程序性限制、出口許可、以及最低出口價格。

今年1月底,世界貿易組織(WTO)最終裁決,認為中國對鋁土等9種原材料的出口限制違反了世貿組織(WTO)規則。這也為目前歐、美、日對中國稀土出口限制進行投訴提供了的判決先例。

稀土問題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政治問題。而中共明顯違反世貿組織規定的做法也肯定不能被國際社會所接受。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