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錦濤強調以黨領軍 貪腐集團角力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12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人大解放軍代表團會議中強調,要全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評論表示,中共今年面臨黨、政、軍大換屆,在權力交接的當口,做為國家領導人最怕的就是軍心浮動而影響了政權,因此胡錦濤的這席話給人更多的想像空間。

胡錦濤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開展「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學習教育活動,並加強軍隊「反腐倡廉」。而,中共最高法院院長曹建明在人大會報告,去年抓了1631名外逃貪官,追繳近78億元贓款贓物,比前一年大增27%。民眾表示,被抓的貪官只是冰山一角。

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黨、政、軍中可能存在著派系鬥爭,也可能彼此間需要結盟,或是需要打擊對方,尤其在十八大前後期間,胡錦濤尤其害怕軍心出現不穩,所以他反覆強調「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這一點。

文昭:「中國大陸今年面臨政治環境比較很複雜,所以他的軍隊不穩定性也就提高了,所以他特別強調這一點,因為中共一個靠槍桿子是他主要政權支柱,如果軍方不穩、軍心不穩的話,對他整個政權潛在威脅比較大。」

去年7月,《人民日報》海外版引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央紀委的報告說,已經有4000多名貪官逃到海外,捲走資金超過500億美元。雖然幾天後報社又發表聲明說資料來源有誤,收回了這篇報導,而中共當局到現在並沒有公布外逃貪官的總體數字。

江蘇南京市「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向《美國之音》表示,由於受到中國反貪機制的限制,目前檢察機關抓獲的貪官和外逃貪官,只佔實際貪官和外逃貪官的很小一部分。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中共是一個貪腐集團,官員就怕在權力交接時失去自己的權力,而胡錦濤是怕軍隊方面不買他的帳,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反應。

胡平:「一方面啦,中共統治集團現就是在靠著腐敗,才能形成現在所謂的團結,因為大家都是腐敗份子,所以都唯恐失去權力,因此所以他們才會這麼報團。一方面呢他主要是軍隊這方面,腐敗的人本身就有一些是身居高位。而且還有相當的背景,那麼他們反過來更不買你胡錦濤的帳,而胡錦濤拿他無可奈何,我想他還有這麼一層含意。」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主編蔡詠梅也表示,中國軍隊腐敗問題非常嚴重,陞官要花錢去買,年老的也要買個上士。

蔡詠梅:「腐敗就會嚴重影響中共政權,因為中共的國家機器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軍隊。1989的六四鎮壓的時候,中共就是動用軍隊來鎮壓的,就說他是警察部隊沒辦法使用了,就用強大的軍隊來鎮壓。所以如果軍隊很腐敗的話,那麼這個政權他們就維持了。」

張讚寧還對媒體表示:一般來說,檢察院和公安局不可以直接對貪官進行偵查。只有通過黨的紀律檢察委員會認定他有犯罪行為以後,才交付司法部門處理。而觀察人士認為,檢察院所屬的「反貪局」的地位並不高,辦案時經常受到來自上級的壓力,目前反貪的主角是中共紀檢部門,這種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反貪官方式,難以從根本上對付貪腐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