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日本海嘯週年 災民互助重建家園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311日本海嘯週年之際,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詹姆斯•讚姆瓦特(James P. Zumwalt, 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Bureau of East Asian Pacific Affairs)3月13日來到紐約曼哈頓發表演講,向亞裔社區介紹了美國救援隊在日本救災的情況,以及日本災民重建家園的現狀。請看本臺記者的詳細報導。

在近一個小時的演講中讚姆瓦特介紹,美國派出的救援隊在大海嘯發生8天後奔赴災區,主要是配合日方做搜尋倖存者等救助工作。美方還出動軍用飛機,每天用儀器探測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核泄漏的情況,並將所有數據提供給日方。讚姆瓦特在隨後的問答期間提到,災難發生後,日本不管老人還是年輕人都表現出極大的勇氣,互相幫助,共同渡過難關。

他還提到,日本的重建工作初見成效,紐約人如果想幫助,可以通過社交網絡,多與日本青年人溝通,給與精神鼓勵,因為他們是日本的希望。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 詹姆斯•讚姆瓦特:“在紐約也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他們。使用社交網站,和日本的各種組織合作。我希望美國學校可以與日本的學校建立聯繫,通過網絡溝通建立友好關係,現在的日本青年更需要各方的鼓勵,能與海外的朋友交流,對他們都是很大的幫助。”

往返紐約和日本作生意的飯田景子,在海嘯發生時,就在日本,雖然所住之處離東京較遠,還是感受到了震動。她通過翻譯佐籐英子向記者描述當時的情景。她還表示,災後重建家園的關鍵就是不放棄日本精神。

日本商人飯田景子:“她說日本人內心有強的日本精神,他們決不會氣餒,會重新站立起來。”

讚姆瓦特還表示,美國政府將持續關注日本災後重建的工作,並繼續提供技術和經濟援助。

新唐人記者安心、孫芳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