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計程車行業壟斷 致罷工事件不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6日訊】來看到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國各地的計程車,也就是大陸所說的出租車,司機集體罷工的事件不斷上演,長期關注計程車行業改革的學者表示,行業壟斷以及管理部門對數量和價格管制,是造成中國計程車行業司機集體罷工事件頻發的根本原因。

長期關注大陸計程車行業改革的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由晨立認為,現行的計程車行業管理制度造就的行業壟斷,是造成各地計程車司機集體罷工事件不斷上演的根本原因。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由晨立:「這個行業如果是正常的發展的話呢,管理部門不去控數量和價格,而是應該控制質量,通過市場優勝劣汰來調配它的數量,只要你符合資格都可以進來,這些矛盾都基本上都沒有了,然後行業大家都會關注質量服務態度。」

據統計,中國目前有8700多家出租汽車企業,有100多萬輛出租車、200多萬名計程車司機。由晨立還認為,這個行業涉及到多方利益的博弈,所以改革很難推行。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由晨立:「數量管制和價格管制或者說准入限制就導致牌照價格增加了,服務態度比較差,還有駕駛員要面臨的比較高的份錢,改革阻力就很多了,每年都會有很多罷工,成為群體性事件的一個多發的一個行業。」

據了解,中國計程車行業的經營模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掛靠式,就是產權屬於個體車主,然後掛靠在公司。另一種是公司制,牌照是屬於公司,由公司來雇用駕駛員來經營。目前大部分城市都是公司制,牌照資源掌握在少數大公司手中。

新唐人記者 邰芸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