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對臺招手 一國兩制引反彈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中共推出福建平潭實驗區,意圖營造兩岸共同合作開發的印象,然而卻遭到台灣陸委會駁斥,反對這個充滿政治意味的「一國兩制」實驗區。今天(16日)話題再引起立委關注,質疑在中共目的顯著的情況下,海基會為甚麼還要赴平潭考察。

中共推出平潭實驗區,以所謂共同管理等,「五個共同」向台灣招手。對此,行政院、陸委會都已駁斥澄清,然而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16號依然赴平潭考察,引起立委質疑。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他們是領中國的薪水嗎?所以我們認為,高孔廉要馬上調回來,要求說清楚,為甚麼陳沖認為不可行,陸委會認為不可行,你高孔廉居然去現場作會勘。」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偉哲:「陳沖一方面在立法院詢答,說平潭是一國兩制,高孔廉就去打了陳沖一巴掌,到底馬政府對於平潭特區是怎麼樣的態度,我覺得其實,有必要讓馬英九說清楚講明白。」

平潭實驗區遭台灣朝野反對,陸委會說,平潭實驗區是依照中共「十二五規劃綱要」推動,而「十二五規劃綱要」,其實是依據「一國兩制」的方針處理兩岸關係。

行政院長陳沖已表示,中共此舉目的不單純。

行政院長陳沖:「平潭在整個基礎建設上,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喊出來的東西,口號很漂亮,這裡面我們就不得不懷疑,它別有其他目的,不是完全經濟目的。」

陸委會強調,台灣政府沒有與對岸「共同規劃」平潭實驗區,希望台灣中小企業別被誤導。經建會表示,平潭的發展條件基本上「落後」,呼籲產業界小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