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稱將發射遠端火箭 引發譴責聲浪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7日訊】北韓在3月16日宣佈將在下個月發射載有衛星的遠端火箭,立即引發了美、韓等國的譴責聲浪。美國警告,北韓此舉將違反兩國在2月簽署的關於北韓暫停核活動的協議,並危及美國向其恢復糧食援助的計畫。

平壤官方媒體週四稱,北韓將在4月12日到16日之間發射地球觀測衛星,以紀念金日成誕辰一百週年。

平壤宣稱,這顆衛星將由銀河三號運載火箭發射。該火箭據信是三節式的遠程彈道飛彈的最新型。情報界認為這一設計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運載核武器。

美國國務院當天迅速作出回應,譴責平壤這一計畫,警告這可能會損害重啟北韓核談判的初期努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努蘭(Victoria Nuland):「如果北韓要推動這一發射計畫,很難想像我們怎麼能同一個我們不相信的政權,一個不同尋常的違反了國際承諾的政權,共同前進。」

努蘭強調,北韓的任何發射都會廢除兩國在2月29日聯合宣佈的協議。

根據這份協定,北韓同意,暫停核子試驗、濃縮鈾活動和遠端導彈發射,並准許聯合國核查人員返回北韓,以此換取北韓急需的糧食援助。

努蘭還說,北韓發射衛星,可能會迫使美國停止向其恢復食品援助的計畫。

韓國也指責北韓明顯違背了聯合國安理會第1874號決議,將為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挑釁。

日本也表示,將和美國及韓國密切合作,來正式回應北韓。

有專家認為,北韓在試圖打一張牌,以便未來和美國談判時處於有利地位,同時又避免使用過度挑釁的軍事手段。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