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賽 屏東裡港遨翔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訊】社區廣角鏡(232)在台灣,喜歡玩遙控飛機的大有人在。那麼操控無人駕駛的飛機,除了休閒娛樂外,還可以有甚麼樣的應用呢?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將於3月10日、11日在屏東縣裡港河堤舉行,讓有研發創意的各界菁英,一同激盪飛行的夢想。

組裝上機具、檢查配備,這架「空中堡壘」(Sky Fortress-III)採用渦輪噴射引擎,最高時速可飆到300公里,它優異的升降、飛行能力,除了美觀,還可以提供各種研究需要。

成功大學航太工程研究所學生廖智群:「這個飛機算是一個平臺,那我們可以在上面做很多的測試,包括像影像拍攝導航測試,或者是渦輪引擎的測試等等,都可以在這架飛機上面做,因為它本身是一個滿良好的平臺。」

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被國內航太界視為年度盛事,今年共有來自國內超過25所大專院校報名參賽,還有新加坡、印尼等國的加入。

成功大學航太工程學系教授 賴維祥:「創意來講其實有很多的可能性,當然造型是其中的一個,第二個就是他有沒有用了一個非傳統方法的力學的原理,他可能用了不同的機翼或者是各種動作的改變,讓這個飛機就是變的飛行的方式不一樣。」

屏東縣長 曹啟鴻:「從寓教於樂開始到變成有90個隊伍的參加,經濟部也非常看重這樣子的意義,所以他希望有創意結合將來的產業,是不是帶動台灣有另外一波的產業。」

相中屏東裡港堤防的空域條件與河堤跑道長度,成大航太系已經連續五年在屏東舉辦競賽大會,裡港也成為南台灣民眾,觀賞無人飛機競賽的觀光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