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免職 王立軍案發揮骨牌效應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訊】新聞週刊(311)對沉迷於宮廷劇的中國億萬觀眾來說,2012年3月14日下午13時45分之後兩天裡發生的一切,完全可以用波譎雲詭的宮廷政變來概括。當今中國最有權勢的25人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一場由其下屬、前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背叛而引發的蝴蝶風暴中,未能全身而退,功虧一簣地倒在了進軍政治高峰的最後臺階上。3月15號上午,撤換薄熙來職務的消息一傳出,馬上受到全世界媒體關注,互聯網上網友的評論也像潮水般湧出,有媒體還引述評論人士的揣測說,薄熙來現在已遭軟禁,媒體以「日薄西山」來形容他的政治生涯。不過,許多中國百姓表示,雖然高興,但只倒下一個貪官仍然無法改變中國的現狀。

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15號上午發出快訊稱,決定由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取代薄熙來職務﹔也免去王立軍重慶副市長的職務,由青海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何挺調任。

消息一傳出,互聯網上一下炸開了鍋,網友大愛清塵說,「真是喜事一件啊」;放在包裡的米則驚訝:「今天的圍脖一刷,滿屏都是薄熙來的事兒」;還有網友說,「一個身邊的人和兒子都管不好的人,能有大作為?」

重慶退休教授:「薄熙來呢這個人比較猖狂,一般老百姓都認為這個人早點滾蛋好,叫他,(笑)嗯,這是一個比較普遍的反應」

上海訪民蔡文君:「早就該下了,這大快人心啊,但是只有一個人下來好像在我們身上沒有起到甚麼好的作用,貪官他們現在抓這個抓那個,斗來斗去全是他們自己的人,(貪官)他們貪得無厭,把我們的財產都搶去了還要理直氣壯的來整我們訪民,這個國家也是沒有希望。」

薄熙來的下馬,讓目前逃難到美國的重慶中學生張豪相當高興;去年2月中國網絡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時,他因為購置了100枝茉莉花,遭到以 “顛覆國家安全罪” 指控,並投入大牢關了100多天﹔據他透露,當時寫了首打油詩譏諷薄熙來的網友方洪,全家至今仍然”被失蹤”;張豪希望隨著薄的撤職,重慶幾年堆積起來的冤假錯案能平反。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薄熙來的問題相當的一部分也就是共產黨的問題。你今天把薄熙來收拾掉,並不等於說你共產黨就好了。有些人就以為,好像薄熙來一倒,會不會黨內民主派溫家寶就會得勢了?以後就會開始政制改革?我沒有那麼樂觀。」

就在薄熙來遭撤職的前一天,溫家寶在兩會閉幕的記者答問會上,對於王立軍事件他提出嚴厲批評說:「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整個兩會最精彩的一個節目就是溫家寶這個記者會,已經不點名的點名,就是指薄熙來講的。這樣批評一個地方政府,一個人,基本上還是沒有過,像溫家寶在這樣大的場面下,那不就意味著薄熙來不行了嘛。」

當天溫家寶還表示,「政治體制不改革,文革可能再發生」,許多媒體評論認為,這顯示薄熙來在重慶所實施的政治路線,遭到中共高層否定。近幾年,薄熙來在重慶藉助王立軍之手,進行所謂的”唱紅打黑”運動,並高談「重慶模式」,許多民營企業家遭到以打黑名義判刑監禁,巨額資產被沒收,民間形容其宛如文革再現。

重慶民主人士劉鈞:「他(薄熙來)也搞了個唱紅歌,這些事情尤其唱紅(歌)感覺文化大革命又來了,(民眾)比較反感,非常反對。」

大陸網友:「這個人是代表了共產黨內部那個極壞的組織成分,這個共產黨它干了好多壞事情,是很壞的,薄熙來身上帶的這股勢力是最壞的,這個王立軍的這個事情這簡直就是老天爺冷不防,給他懲罰了他一下,也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1971年文化大革命的第6年,林彪與毛澤東決裂出逃﹔香港時評家程翔認為,過去林彪事件讓大家對文化大革命的荒謬,以致對整個毛澤東王朝的問題,有了清醒的認識;今次薄被處理,同樣起了喚醒民眾認清中共體制的作用。

時評家程翔:「這次規模當然不如林彪那次,但是一個是讓大家對所謂的重慶模式,有一個非常徹底的認識。那時候把蘇修當做敵人,結果他(林彪)要跑到蘇修去找安全﹔這次你唱紅把帝國主義罵得一塌糊塗,結果你出事了你還是要跑到帝國主義去找保護,所以這些都是把中共製度的虛偽性都徹底暴露。」

薄熙來的左右手,原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 2009年從遼寧被薄調到重慶協助他進行所謂的打黑任務,還以其形象拍攝了許多電視劇,在媒體的包裝渲染下,王立軍成了聲名大噪的「打黑英雄」,今年他貪污事跡敗露,薄熙來恐怕延燒到自己,立即與他劃清界線,卸去他公安局長職務,2月6號,王立軍喬裝出逃,投奔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聲稱手上握有官員大量貪污證據,其中包括薄熙來的。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熊斌、吳劍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