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驚現地震賑災物資至今未開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9日訊】四川5.12大地震即將屆滿4年,近日有媒體披露,重災區北川還囤積許多震後外界捐助的物資至今未開包,官方對救災物資發放的透明度,再度引發外界詬病。

四川大地震重災區北川,近日被大陸媒體拍攝到,在擂鼓鎮中心敬老院內的倉庫,層層疊疊堆積了很多地震救災物資,許多明顯未曾開包,很多箱子已經變形甚至破損,有的紙箱還霉跡斑斑。

曾深入災區支援的天網義工 蒲飛:「它當時救災的物資分配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而且很多地方幹部仍然有非常濃重的囤積各種物資的欲望,包括我本人瞭解很多地方確實是,他們(官方人員)只發給大家一些就是僅夠生活用的,他們就把救災物資囤積到倉庫裡面」

北川擂鼓鎮政府人員19號解釋,這些是鎮政府的平常應急物資,至於未何捐贈給地震災民的物資,會變成政府的平常應急物資,她並沒有說明。

北川擂鼓鎮政府人員:「它是這麼個情況,這個它是我們這邊鎮鎮政府這邊的平常應急物資,我們當時是處在一個應急、放在一個棚屋區裡面,然後拆了,那個是我們政府部門民政法臨時應急救災物資,然後是臨時放在裡面的,等後面修好了就會搬出來。」

北川災民 楊女士,在四川大地震中失去了16歲的女兒,她本人也受到重傷落下殘疾,她說,救災物資當地政府寧可燒掉也不給災民。

北川災民 楊女士:「他想擱壞了浪費了就一把火燒了,他哪裡還給老百姓,估計你們沒有來看到,看到了才知道中國是咋回事情,他擱壞了都不給你,他擱壞了他給你燒了,擱壞了就一把火就給你燒,說起這些事情我們都淌眼淚。」

四川大地震後曾經深入災區協助救援的蒲飛認為,政府官僚制度的存在,肯定會導致各種各樣社會問題的爆發,要避免這些情況,就是要將救災捐款物資等數據化、信息化,並建立公開公平的分配制度。

新唐人記者 唐韻 尚雯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