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薄熙來被免 不等於強硬派失勢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曾無限風光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到解職,很多人理解為左派從此失勢,在中共高層權力之爭中,自由派佔得了上風。不過,政治家指出,強硬派代表──薄熙來下臺,不等於對老百姓的鎮壓會軟化。

3月15號,中共組織部長李源潮正式宣佈,撤銷薄熙來在重慶所擔任的一系列職務。中共喉舌《新華社》也沒有披露任何有關撤銷薄熙來職務的理由,只是說「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

《英國廣播網》BBC表示,「王立軍事件」現在已經明確的演化為「薄熙來事件」﹔《德國之聲》則指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解職,中共高層權力之爭中,自由派似乎佔得了上風。

海外民運人士魏京生:「他這件事牽連到中央的更大的頭頭,包括牽連到底下一大片的共產黨的幹部,所以牽扯到共產黨的一場很嚴重的內鬥。不僅僅是一個薄熙來、一個幹部、一個市委書記、一個政治委員下臺的問題,而牽扯到共產黨內部的一種傾向,就是要恢復更專制的制度。」

也有學者說,對近來中共左右路線之爭,現在有了初步結果,解除薄熙來職務是意在「打左」,為改革做鋪墊。

不過,魏京生不認為中共內部有嚴格意義上的左派、右派、胡派、江派。他認為,現在可以把中共劃分為「用鎮壓的手段對付老百姓的強硬派」和「想對老性讓步的妥協派」,比較合適,但兩者在中共內部鬥的很厲害。「強硬派」是以薄熙來為代表。

魏京生:「毛派、極端鎮壓的這一批也不能說他們完全處於下風,因為人大剛剛通過把非法拘禁合法化的那個刑法修正案,從這一點來看,中共加強鎮壓的趨勢還沒有改變,只是薄熙來作為這一派的典型人物倒臺了而已。」

魏京生指出,兩會期間通過的刑法修正案將「失蹤合法化」,讓大陸倒退到連文革還不如,所以不能理解為「鎮壓派」失勢了。他說,最近胡錦濤和溫家寶都表現出了強硬,強調對軍隊的絕對指揮權,強調軍隊黨衛軍化,就說明瞭問題。不過,不管共產黨的哪一派都看到了一個重要的問題:中共再不進行政治改革的話,老百姓就要造反了。

香港《明報》寫道,王立軍闖入美領館,「重慶模式」已壽終正寢,薄熙來下臺,被黨內高層曾寄予厚望的「重慶模式」正式落幕。

「美國守護者同盟」主席卞和祥指出,「重慶模式」也不是薄熙來個人的心血來潮,是得到中共絕大多數常委贊同的,是為中共尋找解圍困境的方法,過程中則用「唱紅打黑」這樣的詞來掩護。

卞和祥:「重慶模式已經告誡全國人民,一旦經濟政治危機來的時候,共產黨就是要用重慶模式來鎮壓。重慶模式是一種高度的、比文革還要殘酷的一種鎮壓民眾的方式,它打擊異議份子,殺害法輪功,對富人的打擊其實比文革還兇。」

《德國之聲》則表示,隨著薄熙來下臺,十八大前的權力鬥爭終於浮上檯面,薄熙來導演的「一齣政治驚悚劇暫時落幕。」

但魏京生指出,中共高層不喜歡薄熙來的哪些人,會利用這件事打擊他的後臺和支持他的力量,包括在中央和在社會上支持他的,都可能會受到一定的打擊。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李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