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油價創新 專家估物資漲幅將更高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中共發改委宣佈3月20號零時起,上調中國國內成品油價。調升後油價再創新高,汽油、柴油每升全面高於8元人民幣。專家認為,未來民生物資漲價幅度將高於油價漲幅。

大陸這次汽油、柴油價格每噸都提高600元人民幣,再創新高。汽油、柴油每升分別提高0.48元和0.52元之後,北京市場每升價格為8.33和8.31元人民幣。國內其他地區油價與北京基本相彷。

中國經濟學者綦彥臣:「它這個肯定增加運輸成本,往食品方傳導非常快。比如說麵、米、或者製成品。這它油價上漲,人們來了漲價藉口了,按我的經驗數據應該上漲百分之七到九之間。比如說,攤到這個油裡只是四分錢,那麼你還要主觀性的加二分(錢)。」

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對外表示,鐵路客運、城市公交等價格暫不作調整。官方也將按照已建立的石油價格補貼機制,繼續給予補貼。

中國經濟學者綦彥臣:「那個補貼微乎其微,根本不起作用,這也是一種障眼法。」

浙江企業王先生:「最近像航運公司、海運的集裝箱公司價格都在調漲。國內的航運、物流公司價格3月份開始就已經在漲。當然啦這次調漲過後,後續價格肯定還會再上漲的。」

據報導,2000年成品油表觀消費量約1.1億噸;2011年達到2.43億噸。與此同時,石油對外依存度由30%上升到56%。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傑森:「中國的油價比全世界各個地方都高。美國是一半靠進口、一半靠國內,它的油價比美國要高20%左右;大陸油價為甚麼這麼高的情況下,中石油還在喊窮,還在說在虧損。」

經濟專家學者和企業主都預期,油價上漲將帶動再一波民生物資價格上漲。而大陸油價由中石化獨家壟斷,貴是公開的秘密,生活在大陸的民眾沒得選擇。

新唐人記者梁欣、賈珊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