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阿里山櫻花 西施柚花撲鼻香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1日訊】早餐如果可以搭配水果,將會是養生健康的好選擇,帶您來看到,在阿里山上生長的香甜的西施柚。從事西施柚栽培長達20幾年的嘉義縣義竹鄉果農楊慶昭,採用草生栽培,減少噴灑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自然農法,種出甜度達十三度的西施柚,汁多味甜,頗受消費者喜愛。

西施柚也要「坐月子」?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西施柚達人 楊慶昭:「坐月子,日本人就說它是禮肥,就是答謝它的肥料就是了。(西施柚)我們採收的時候,它身體的狀況正是它最虛弱的時候,所以我們這個時候就要幫它坐月子。」

三月正是阿里山櫻花盛開的時候,但是西施柚也不讓其專美於前,爭相吐蕊,清香撲鼻。

嘉義縣長 張花冠:「很香!很香!很香!現在西施柚這個花開,到十月份,就會這個柚子就可以採收。」

張花冠&楊慶昭:「這裡可以結多少顆(果實)?1顆、2顆、3顆…。」「假如有300顆花,有一顆長成柚子就好了。」「假如果實結了太多的話,你留了太多 會影響它的品質與甜度,它的果實也比較小。」

義竹鄉位於「風頭水尾」,先天地理環境不利,加上今年雨水又多,楊慶昭在農園的管理上,花很多時間為傳統的農業生態注入一池活水。

西施柚達人 楊慶昭:「就是季節風太強,所以在這個地方的話,你要做好防風的這個設施。」「下雨太多了,會促成它提早抽梢,發芽、分化的時間不夠的話,它有點苦味出來。」「柚子在開花,它需要很好的日照,你如果日照不好的話,它蓄積的作用就會降低(甜度會不足)。」

種植西施柚20幾年的楊慶昭樂於和鄉親分享成功的經驗,希望能為在地農業開創源源不絕的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